重庆大渡口网 > 深度报道
您的位置: 深度报道
扎牢笼子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连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推动形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构建责任落实体系 倒逼党风廉政建设

    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放在首位,扎实构建责任落实体系,倒逼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细化63项主体责任和32项监督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题报告、述责述廉、通报、约谈、检查考核等配套制度,构建起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的全链条、闭环式的责任落实体系。10名镇街、部门、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区纪委全委会上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区纪委委员的当场质询和与会人员的民主测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约谈区级班子成员和部门、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重庆市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严格限权分权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制定《贯彻落实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工作暂行规定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在干部人事、财务、采购、行政审批等方面的职责权限,绘制权力运行图,固化人财物管理权力流程,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全区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工作的落实率达到100%。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局、区行管办等单位牵头,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共购买服务、公务用车管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方面的配套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发挥巡察派驻监督作用 增强治腐工作合力

    建立巡察制度,深化政治巡察,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巡察办,五年内拟巡察57个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建立巡察人员库,组建2个区委巡察组,实行“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已开展巡察3轮,巡察组织11个,发现问题94个、问题线索2个,提出整改意见80条,督促立行立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采取以综合派驻为主、单独派驻为辅的方式,将30家区级部门纪检组整合为16家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权限,实现对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制定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派驻纪检组管理办法、工作情况考核办法等制度,督促派驻纪检组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成立中共大渡口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健全与检察、公安、法院、审计等部门互联互通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区权力运行监督改革专项小组)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