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连心日记 心连群众大小事

社区干部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在连心日记本上

群众冷暖点滴,都事无巨细地记录在连心日记里

    “小小连心日记本,专记群众挂心事。事事处理有着落,件件落实有回音。”这是在我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群众中流传的一段顺口溜。

    2月2日,记者在该社区见到了刚刚收集上来的部分连心日记本。这些连心日记,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记录内容各不相同,但都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事。

    群众烦心事统统备案

    2月2日,和往常一样,革新社区工作人员张献带着她的连心日记本,来到马王街2栋,和居民们话家常,听他们说事。

    “我家这段时间下水道反水,太潮湿了。”“楼下的休闲座椅坏了,长满了‘油疙瘩’,希望能换新的。”“我们楼栋门口的路灯坏了几天了,晚上黑黢黢的,你要帮我们想办法哦。”……居民们敞开了话匣子。张献一边倾听,与居民们进行交谈,一边在日记本上作记录。

    翻开张献的连心日记本,记者惊讶地发现,里面记得密密麻麻。“这一部分,记录的是居民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空巢老人的儿女电话。一旦发生了什么事,我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们。另一部分,记录的是居民的难办事、烦心事——哪家有人突然患上重病,因病致贫;哪家老两口独自居住,要多关心;哪家的灯坏了需要维修;哪栋的楼道上放了一床席梦思,需要及时清理;哪家跟邻居发生了矛盾,需要调解……”

    帮扶更具有针对性

    “感谢你,小张,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80多岁的李老太,老伴儿去世后独居在家。前不久,张献到李老太家“串门”时,发现老人家里十分凌乱,没有“家”的样子。了解到老人需求后,张献帮李老太请来了保姆。这个保姆来自社区内的一个困难家庭,不仅满足了李老太的需求,这位保姆家的生活困难也得以缓解。

    在日记本上,张献对困难家庭、重病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别划了重点,予以密切关注。“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民情民意记在本子上,帮扶时才有针对性。”张献说。

    谈起写日记的感受,这位90后小姑娘说,她到社区上班的第一天,居委会就发给了她一个印有“连心日记”字样的本子。起初她对这个日记本并没太在意,只是在这个本上简单记录了自己每天的工作情况,成了“流水账”。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张献的日记内容渐渐丰满起来,百姓家里的繁杂琐事、生活冷暖都写到了日记本里。

    90%以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为让社区工作者身在岗、心到位,真正“身”入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居民困难、问题和诉求,跃进村街道持续开展“近千家”活动,要求街道、社区干部们每周有4个半天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家中,全面了解群众真实生活情况,同时记好连心日记,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进行分类汇总,对于困难人员还要建立台帐。

    “以前是百姓有问题找到社区门上来,现在是我们以串门的方式主动走进居民家里,了解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解决问题,并详细地记在日记本上。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鞭策我们努力为民服务。”社区党委书记胡修琦如是说。

    胡修琦还表示,“连心日记”既不是工作日志式的“流水账”,也不是事件的简单堆砌,“记”只是一种形式,重在干部入户时要把工夫下在解民忧上,只有把事情办在百姓心坎上,才有得记,才记得有意义。

    据了解,2017年以来,仅在革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就记了连心日记近1000篇,群众反映的问题经汇总归纳有8大类200多条,除个别受政策性因素影响或客观条件限制外,90%以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记者 奚尊翰 文/图)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