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明厨亮灶 让你看明白吃放心

    后厨场景消费者一览无余

    “你看,这是厨房正在做包子,这是凉菜间正在备凉菜。”近日,我区大力打造“明厨亮灶”示范工程,将神秘的后厨“晒”在阳光下,消费者点的每道饭菜,从原材料入锅到端上饭桌的整个过程都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我区改造提升餐饮服务单位实现“视频厨房”和“透明厨房”模式的餐饮单位近600户,其中新天泽国际广场餐饮服务单位、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已经实现全覆盖。

    一边吃饭一边看直播

    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天泽国际广场某餐饮店,在前后大门入口处,抢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近2米高的电子柜,此时,电子柜显示屏上正播放着凉菜间的配菜情景,轻轻一按另一处摄像头的切换键,工作人员正在洗碗间清洗的一幕也一览无余。

    该餐饮店负责人表示,这个电子柜就是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还可以查询到餐馆的等级评定、负责人联系信息、证照及食品安全知识等信息,点击屏幕即可查看浏览。“不仅仅消费者可随时查看厨房的情况,店里管理部门也可及时看到厨房情况,如果发现厨房有什么问题,马上就过去提醒和纠正。”该负责人介绍到。

    正在餐厅用餐的李余庆告诉记者,以前吃饭讲究味道,现在吃饭健康安全才是首位。“在自己眼皮底下做的饭菜,吃起来肯定更放心嘛。大厅的电视实时播放着厨房的镜头,我们消费者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做菜直播。”李余庆说到。

    大厨接受顾客“检阅”

    “过去我们虽然安装了摄像头,但是没有顾客监督,效果并不好。让厨房透明化,有助于提高我们企业自身形象。”餐饮店老板王利告诉记者。

    负责面点的秦师傅笑着说:“装上摄像头后,自己和同事们更会自觉注意工作的操作规范和卫生问题,甚至有时候还会有接受顾客‘大阅兵’的自豪感。”

    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厨房”是在厨房内安装高清摄像头,通过安装在餐厅的视频显示器,向消费者展示厨房内部场景,让消费者看清厨房的加工和烹饪流程;“透明厨房”则是采用开放式厨房或者采用透明玻璃作隔断,消费者可以直接或者透过玻璃看到厨房的运作情况。

    据悉,区食药监分局多措并举,引导新开办的餐饮单位和可改造的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明厨亮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后,我们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基层进行摸底调研,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和丰富了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区食药监分局负责人介绍到。

    同时,区食药监分局还与餐饮示范工程创建工作相结合,与餐饮服务行政许可工作相结合,优先推荐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我们希望通过全面实施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环境改造提升和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试点工作,有效推进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使设施设备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食品加工制作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极大地促进了我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升,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该负责人说到。

    (记者 胡肖艺 实习生 黄兰清)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