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独家策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游子归来 》

    新春佳节将至

    大渡口的人,大渡口的景,大渡口的情

    在大渡口这片土地上

    会进行怎样的演绎

    大渡口区新闻宣传中心新媒体部历时近一个月的精心策划,从2月8日起,连续推出七集系列节目《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献礼大渡口》。

    今天我们来看第四集——《游子归来》。

    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

    久别故乡,总会想念故乡的蓝天、白云,思念故乡的小吃、风景,还有那难以改变的浓浓乡音、切切乡情。

    归来

    “我爱大渡口,不只是因为它的美,我爱它,更是因为这里的大街小巷都烙下了我十八年的生活印迹”。

    ——宋文韬

    今年25岁的宋文韬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七年前,宋文韬独自到美国求学,一别七年,流淌在宋文韬血脉里的是对故乡山水的眷恋。

    钢花影剧院

    我的第一部电影

    “我就是在钢花影剧院看的第一部电影,那个时候觉得好神奇哦”,宋文韬兴奋的“摆”起了他小时候的事,“小时候周末一逛街,就是去钢花路。从钢花路往下走,可以走到九宫庙新工二村,那儿就是我的家。”

    “七年没回来,大渡口大变样啊”。

    记忆里略显昏暗的白炽路灯,铺满泡桐树叶的人行道,还有永远爬不完的青石台阶,早已变了模样...

    独家策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游子归来 》

    现在的钢花路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规范美观、高楼错落有致、霓虹灯五彩斑斓,这一切又一切让宋文韬赞叹不已,“说实话,比国外好多了。”

    大渡口公园

    承载儿时的记忆

    1986年开园的大渡口公园,埋藏了许多人的童年记忆。三块钱就能玩一下午的儿童乐园,小巧有趣的羊拉车,公园门口的鱼池,花坛里的泥巴……这些都是宋文韬的童年宝藏。

    宋文韬的童年记忆

    九宫庙商圈

    感受浓厚的年味

    说起耍,宋文韬马上就来了劲,“这次回来,真的被震惊了,国外付钱除了现金就是刷卡,就怕钱包遭偷,现在在步行街耍,大大小小的店都支持各种在线支付,完全是一个手机走天下!”

    “还是大渡口的年味浓啊,这和我在国外感受到的氛围完全不一样”,树上挂的红灯笼,玻璃橱窗上的剪纸,在商铺欢欢喜喜购买年货的人群...

    独家策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游子归来 》独家策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游子归来 》独家策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游子归来 》独家策划|我们的节日·春节《游子归来 》

    时隔七年,这些过年的符号,让宋文韬再一次感受到了久违的乡情和年味。

     归来

    “一年,对于一座城来说,是365个日夜不间断的成长和蜕变。”

    说起家乡大渡口的变化,刚从外地回家的谢少卿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回家,我才发现大渡口真的是变了很多...”

    大渡口古镇开街

    轻轨2号线直达家门

    九宫庙商圈越来越繁华

    这一切都让谢少卿惊叹

    2004年,23岁的谢少卿以全额奖学金入读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

    因为距离远,他只能在圣诞节的时候有假期回大渡口,在除夕和家人吃“团年饭”只能是空想。“国外过年的气氛很淡,那种思乡的感觉特别难受”。

    我的独家记忆

    对小时候的谢少卿来说,看电影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只有考试考好了或者得奖了,他的爸妈才奖励他去看一次电影。

    “你看这张照片,我现在和我爸爸年轻的时候是不是长得一模一样。”

    那时候,大渡口也只有一座公园—大渡口公园,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和爸爸去大渡口公园玩是谢少卿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

    重逢大渡口

    和它的再一次相逢

    从一条钢花路到现在的四通八达,

    从一座大渡口公园到现在的处处有公园,

    从一条公交线路225到现在的几十条公交线,

    轨道交通、内环高速

    九宫庙商圈、大渡口古镇

    ......

    回到大渡口,谢少卿逛遍了家乡的大街小巷。

    “以前在大渡口生活的时候,没有好好观察过这座城市,这次回家才真的看清楚了,真的比国外的很多城市都漂亮。”

    这一次的重逢,

    让谢少卿重新认识了这片土地。

    归来

    对于离开家乡的人来说,过年吃个团圆饭,亦或吃一碗小面、烫一盘火锅,都是弥足珍贵的情感寄托。

    重回校园

    我的母校记忆

    时间:腊月初八

    地点:重庆37中

    人群中,一位女生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皮肤白皙,文文静静,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微笑……她叫陈艳霞,今年19岁。

    高中毕业,陈艳霞从重庆37中到了河北燕山大学,从大渡口到了秦皇岛。从小,陈艳霞就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播音主持和朗诵是她的最爱。

    今年,回到母校的陈艳霞发现很多学弟学妹都有艺体方面的特长,不少还接受了专业系统的训练,“我希望大渡口的教育发展越来越好,大渡口培养出去的学生越来越棒!”

    家乡味道

    吃遍大渡口美食

    小面

    火锅

    ...

    说起大渡口的美食,陈艳霞如数家珍。在外地求学的时候,陈艳霞就默默对自己说,回家后首先就是要把大渡口的美食吃个遍!

    笊篱一烫,汤头一浇,一碗麻辣小面端到了陈艳霞的面前。“爽!就是这个味。”

    在陈艳霞心中,家乡的味道,其实是味道和感觉的融合,属于身体的一部分。即便身在异乡,偶遇相似的味道,曾经的过往便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我仍记得,那些年背不完的英语单词,还有那些清晨,妈妈被汤碗烫得通红的手指。”

    过完年后,

    返乡的游子们

    或许又将收拾行囊

    再次奔赴他乡,

    开始新一轮的拼搏和奋斗,

    在他们渐行渐远的身影中,

    带走的是满足和欢乐,

    留下的是对大渡口不变的爱与期望。

    祝福TA们

    也愿大渡口在外的游子们

    早日归来

    ... ...

    明天请继续观看

    《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献礼大渡口》

    第五集

    逐梦他乡的大渡口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