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年味变淡了?那我们就用回忆来增添它的浓厚!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宋·王安石

    春节,不管是在南方还是北方,亦或是在异国他乡,对于每一位中国人,乃至华人来说,都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通常,大家会用提前好几天时间来准备年夜饭,为客人准备糖果和水果。春节期间,大家还会带着礼物走亲访友。许多地方,春节会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曾经,春晚、拜年、压岁钱、放鞭炮、团年饭、守岁、走人户... ...似乎都是那么不可或缺。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春节也经历着很多变化。有人说,经济突飞猛进,科技日新月异,但年味变淡了,过年越来越没劲了;有人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也可以经常吃一顿大餐,年夜饭没有以前那么有吸引力了;有人说,过去春节,长辈给晚辈发红包表达心意,如今,大家可以通过手机发红包,更方便也更有趣,但是也就缺少了一点人情味;有人说,过去一家人在除夕晚上会呆在一起看春晚,如今大家各有各的玩法,特别是许多年轻人选择玩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而不屑于看电视节目;有人说,回家过年会身陷于类似“谈恋爱没”、“结婚没”、“买房没”、“生二胎吗”等各种“中国式盘问”;有人说,春节就是一次七天长假,正适合出游... ...

    大家似乎都怀念着以前的春节?那么以前的春节都是怎么过的呢?

    退回去几十年,在我们乡下,是不把阳历年当年的。那时,在我们的心目中,只有春节才是年。      春节是一个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节日,春节一过,意味着严冬即将结束,春天即将来临。而春天的来临,也就是新的一轮农业生产的开始。农业生产基本上是大人的事,对小孩子来说,春节就是一个可以吃好饭、穿新衣、痛痛快快玩几天的节日,当然还有许多的热闹和神秘。

    ——莫言《过去的年》

    除夕夜,一大家子人围坐一起,吃一大桌子怎么都吃不完的团年饭,看春节联欢晚会,大人们聊天,孩童们放鞭炮... ...

    除夕真热闹。家家赶作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老少男女都穿起新衣,门外贴好红红的对联,屋里贴好各色的年画,哪一家都灯火通宵,不许间断,炮声日夜不绝。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祭祖。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睡觉,而都要守岁。

    ——老舍《北京的春节》

    过年,也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有好吃的、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还能放鞭炮,这时,大人们不会向平时那样苛求,小伙伴们可以尽情地玩耍。

    如果说我也有欢乐的时候,那就是童年,而童年最欢乐的时候,则莫过于春节。

    ——孙犁《记春节》

    春节里,似乎每一天都提前安排得有条不紊的,大年初一扫墓、祭祖... ...初二开始走亲访友... ...年复一年。

    从不少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到,以前过年,都是一个大家族,或一大家子人,几世同堂,热热闹闹的。

    与以前相比,为什么现在的春节让不少人感觉年味儿淡了?

    也许是我们对节日的期待不再单一,一些“洋节”的进入,一些新兴的节日形式也在冲击着传统的过节方式。传统上,春节期间的主要活动就是祭拜祖先和神灵、洒扫庭院、守岁、吃饺子、吃年糕、拜年、放鞭炮、贴春联、贴门神、赶庙会……但这些年来,不少传统的习俗在慢慢开始消失或简化,特别是在城市里,取而代之的是摇一摇、集五福、手机抢红包、短信或微信拜年……

    以前,几乎每一个人都对过年怀有强烈的期待,因为在物质生活较为贫瘠的年代,过年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它更是让人们平日生活里难以实现的愿望得到一定的满足。

    以前,背井离乡的人们只有过年才会回家见到亲人,买张火车票还得通宵排队,绿皮火车一坐就是好几天,如今,电报等早就不再使用,语音聊天、视频通话已能随时随地进行,打开手机就能买到票,高铁四通八达,航线越来越多;以前,只有年夜饭才可能有的鸡鸭鱼肉,如今早已成为常态,甚至不少人宁愿多吃素菜,过年的大鱼大肉反倒显得累赘;以前,过年才能买新衣服穿、买新物品用,如今各大线上线下的商家各种造节剁手,一不小心就会嫌衣柜太小了;以前,孩子们放鞭炮、买玩具,是过年才有的享受,如今孩子们的各种玩具花样繁多,游乐场里好玩的项目更是应有尽有... ...

    当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那些所希望、所渴望的东西,不必再等到春节过年才能得以实现,也许人们对过年的期待值就在不经意间变低了,年味也就变淡了……当家人常伴左右,或回家不再受时空的诸多限制,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人们自然会向往着更加美好的生活,于是我们发现,春节过年期间,外出旅游的人多了,泡图书馆阅读的人多了,喜好清茶淡饭的人多了... ...

    年味儿真的变淡了吗?春节真的没劲儿了吗?

    有人说,以前的春节有一种“仪式感”,是一种过节的“仪式感”,节日期间的每一天似乎都与一年中的其他日子不同,甚至某一时刻也是意义非凡,特别有意思,比如除夕晚上8点钟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吃完年夜饭就陆陆续续开始放鞭炮了,尤其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最为热闹;熬夜守岁迎接大年初一农历新年的到来... ...

    现在,似乎这种“仪式感”有所失落,其实不然,仪式感可以构筑起我们对节日的一种共同情感,您有没有发现,不同时代的“仪式感”已悄然而至,不同的年味儿也会如期来临。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渐渐的,街上变得流光溢彩、璀璨夺目,那个喜庆祥和的春节,离我们也就近了。春节期间,各地也都会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只要你有心,一定会感受到时代的“年味儿”。

渝中区中山四路(张弢 摄)

大渡口区文体路(张弢 摄)

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易敦科 摄)

    有家的地方就有年,有华人的地方,春节从不“缺席”。不仅仅是在国内,在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每当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那里的华人世界都会举行盛大的迎新春活动,中国人从不忘本。

马来西亚吉隆坡(张弢 摄)

    我们的节日·春节,不管过年的形式如何随着时代变迁,不管“年味儿”如何时浓时淡,春节的意义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变,他们希望家人团聚,幸福安康的愿望也不会变。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