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春节大渡口好去处,4套度假攻略任你选

    盼了一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了!除了吃吃吃外!还有买买买!最重要的是,与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春节小长假,我们一起来,陪着家人玩转大渡口,渡口哥给大家推荐下长假的玩法!

    一共四条线路,分别是历史文化、快乐亲子、养生禅修、休闲乡村之旅。

    历史文化之旅

    看点:大渡口区博物馆、 大渡口古镇

    “因水而聚,因水而兴”,长江行至重庆主城区的大渡口钓鱼嘴,华丽转身向北270°,江面一时豁然开朗,历史上重庆主城数十里长江第一渡的“大渡口”义渡便在这里诞生。从旧石器时代历经漫长的岁月,自战国至秦汉,从唐宋到明清以大渡口古镇为代表的长江记录着这里千百年的历史传承。沧海桑田,世事变迁,让我们一同来一趟大渡口的历史文化之旅吧!

    【大渡口区博物馆】

    大渡口区博物馆位于钢花路302号,以历史陈列为核心,设基本展览《义渡春秋——大渡口历史文化陈列》,由“探源溯踪 巴地撷珍”、“水埠流韵 义渡扬名”、“壮烈西迁 十里钢城”、“设区建制 蝶变新生”四部分组成。

    旧石器手斧

    手斧出土于重庆主城唯一旧石器时代大渡口马王场遗址。它把重庆主城发现同类器物的年代提早了70-80万年,是名副其实的镇馆之宝。

    东汉陶棺

    东汉陶棺2012年出土于跳磴镇大树林墓葬,长约190厘米、宽约47厘米、高约71厘米,体积在全国陶棺中排名第三位。是重庆主城唯一保存完好的陶棺。

    金鳌寺护法天王、弥勒堂二郎神

    镇守佛教厅的是两位高大威严的护法天王,来自大渡口金鳌寺天王殿内,高2米,重达1吨,是明代中晚期重庆天王造像的佳作,也是两件镇馆之宝。

    跳磴场济米义渡会碑

    博物馆里矗立着一座清光绪三十三年跳磴场济米义渡的会碑,记载了乡绅等人捐资购置田业,兴办义渡,雇人推渡的事迹。这是大渡口区发现的唯一见证义渡历史的宝贵文物。

    新中国第一根铁路重轨

    这是重钢厂成功轧制出的新中国第一根铁路重轨,并用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建设中。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路段5.6万吨钢轨,都是由重钢厂轧制而成。

    【千年古镇—马桑溪】

    古镇因马桑树而得名,因乡绅设义渡而扬名,明清鼎盛时期曾为重庆长江上最大的渡口,大渡口即源于马桑溪。古镇是重庆主城区唯一最具码头文化的古镇。整个街区临江而上,分为四级台阶,重现了历史上形成的三街九巷关系结构,等船休息的待渡亭进行恢复性重建,最大限度还原了历史街区的原始风貌。此外,还有马桑溪大桥、老成渝铁路、老码头、青石街巷等景观,集合了多种人类交通文明史景观。

    这里有经典江湖特点的船帮菜、陈家大院的飘香老腊肉、义渡轩的现做芋仔烧鸡和长江河鲜,各种街头特色小吃应有尽有,让人垂涎三尺。来到古镇还可品味川剧变脸、相声逗乐、曲艺杂耍、丝竹管乐;还可采购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商品。

    亲子之旅

    看点: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艺度创•微企亮园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是的,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们不仅需要丰富的营养、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更需要练就强壮的身体、灵巧的双手、活跃的大脑。那么就来大渡口进行一场快乐的亲子游吧!

    【梦幻王国—华生园】

    在美丽的大渡口有一座散发着奶油香味的童话城堡,这里的一座座微缩“城堡”和路边形态各异的小动物雕塑组合成了爱丽丝奇幻世界,让人深信每当夜幕降临,城堡里的小动物雕塑都会复活。

    华生园梦幻蛋糕王国依托迷人的景色和欧式城堡建筑群,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也成了西部地区唯一的一家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同时,建设打造了中小学生“DIY活动体验教室”、“魔法城堡艺术展览馆”、“风逸3D魔幻艺术馆”、“华生园饼业博物馆”、“国家标准化参观通道”、“学生活动中心”等优质旅游产品。

    【艺度创微企亮园】

    大渡口区文化产业基地——艺度创微企亮园位于大渡口区滨江片区——原重庆石棉制品厂的老厂房,占地面积120亩,厂房面积5.7万平方米。自开园以来,这里吸引、聚集各类文化创意企业、艺术家工作室40余家。

    艺度,取自“义渡”的谐音,“艺”指工艺美术企业,代表园区主要业态;“度”指“温度、热度”,代表对园区红红火火的美好期盼;“创”指“创意、创客”,说明园区既是创意展示、创意生产的大本营,也是聚集、培育创客的沃土。

    园区主要聚集发展了一批以创新性工艺美术类企业为主,广告设计类、现代艺术类、影视动漫类企业为辅的文创企业。一边是上个世纪40年代的工业建筑,一边是新诞生的创意产品。各类创意产品与沧桑的老厂房形成鲜明对比,强烈的反差让老厂房焕发出了新活力。

    养生禅修之旅

    看点:石林寺、金鳌寺、大渡口区森林公园、南海温泉中心

    现代都市人在高节奏、高强度、高难度的工作、生活压力下,身心疲惫、苦不堪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朋友们,放松你的身体,放飞你的心情,放慢你的脚步,来大渡口体验一次养生禅修之旅吧!

    【石林寺】

    石林寺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石林村狮子岩。现存寺院占地面积3128平方米,建筑面积789平方米。该寺坐西向东,背靠狮子峰,面向木鱼堡,寺庙周围绿荫浓郁,怪石林立,是中梁山上一大胜景。

    石林寺的“三圣殿”,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原台基长31米,宽15.3米,高1.2米。残存台基长20米,宽11米。由奥希大臣之女姊妹二人发愿修建,后毁于战乱,清初由圣可法师扩建。圣可法师建华岩寺,后来又建泸州云峰寺,内江圣水寺,最后隐居石林寺。抗日战争爆发后,华岩佛学院迁至石林寺。

    【金鳌寺】

    跳磴镇金鳌村境内有一座形似观音菩萨足下鳌鱼的山体,故名金鳌山。巴渝之地古有“十载金鳌九进士”的谚语,指的就是掩藏在金鳌山中的金鳌寺。

    据考证,金鳌寺的建造时间不晚于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年)明末时期,寺内建有大雄宝殿、中殿观音殿、地藏殿等各式建筑,上殿内塑有佛像二十余尊,另有寮房六间。殿墙上的明末清初壁画、殿内完整无损的东厨司令灶王府君神像等,无不渗透着年代久远的气息。寺内黄桷掩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焚香礼佛和游玩的好去处。

    【大渡口森林公园】

    大渡口森林公园位于跳磴镇境内。公园东至何家沟,西至金竹林,北到响水沟,南靠长江,南北长9.3公里,东西宽1.2公里,占地面积767.4公顷。

    公园地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冬暖春早、热量丰富、雨量充沛的特点。植被类型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混交林,乔木以松树、柏木为主,零星分散有桉树、香樟、梧桐等,森林覆盖率达75.38%,林间有少数野生动物,如野兔、野猪、野鸡、白鹭等,为公园增添了几分灵气。

    【南海温泉中心】

    南海温泉中心位于跳磴镇红胜村,背靠中梁山山脉,苍松翠竹,小桥流水。它拥有被国家卫生部门命名为"医疗热矿泉"的57°地下活水,是作为重庆温泉之乡仅有的57°地下活水温泉,温泉水来自地层深处,含偏硅酸、偏硼酸的氟、锶医疗热矿泉。南海温泉坚持每天活水更换,早上清池、蓄水、满汤,池水从不过夜,不人工加热。

    提档升级后的南海温泉度假区,对自然、温泉、人文的融合重新定位,把具有大渡口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温泉景观之中。还针对亲子、家庭消费群的需求,提供有全新的吃、喝、养、休、娱功能的项目配套设施。

    休闲乡村之旅

    看点:南海地球村、康然山庄、盘果山庄

    久居城市的都市人,总是向往宁静而恬静的乡村田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休闲时间放空自己,或携家带口,或三五好友,无需去得太远,就来大渡口跳磴镇全域旅游示范基地的田间地头赴一场乡村之旅——赏花、采摘、乡村美食、乐享天伦。大渡口乡村民宿群距离内环22公里,交通便利,特色民宿群依山傍水,背靠中梁山脉、面朝长江、紧邻金鳌寺。民宿沿线位于铺满树木的中梁山脉,逶迤起伏,伸向远方,风景怡人。

    【南海地球村】

    在长江边上,有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名为南海地球村。信步于地球村中,空气夹杂着青草的味道,目之所及,皆是满眼清新的绿色......在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来自西藏墨脱的石锅牦牛肉,充满异域风情的烤全羊。南海地球村以朴素的建园手法,保持南海村原有地形地貌的完整性,广泛运用天然的乡土园林材料,营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情园林。

    【康然山庄】

    康然山庄位于跳磴镇石盘村,占地面积135亩,始建于2009年,其中包含:江水鱼塘、优质葡萄园、石斧文化墙、优质柑橘园、绿色蔬菜地、配套齐全的融餐饮、会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宾馆、圆型展示展销厅和26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

    【盘果山庄】

    盘果山庄位于金鳌(寺)山东侧,座落于跳磴镇石盘村(235路公交车终点站)交通便利。山庄面朝长江、依山伴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可容纳5000人游玩。山庄里有大渡口第一家玻璃廊桥、生态长廊,还可享受江水鱼塘垂钓、绿色蔬菜/水果采摘,体验民宿风情、文化遗址等。其中,山庄里还拥有卡拉卡金果园、桃子园、李子园、龙眼园等果园。

    大渡口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赶快约起来吧!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