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百花村崖墓群保护工程顺利竣工

    近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施工,我区百花村崖墓群保护围墙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专家验收。

    据了解,百花村崖墓群位于思源公园东南侧,开凿于长江北岸沿江峭壁上,共分布五座墓室,是我区现存形制最齐全、保存较完好的东汉中晚期崖墓,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崖墓群一共有4口墓穴,墓穴口都是规规矩矩、四四方方的,在百米高的陡峭悬崖上,除了几米宽的崖墓墓道和环山小路,能够勉强供人站立外,悬崖的外侧便是近乎垂直的百米深崖。专家认为,综合地势选择、开凿方式和墓室设计来看,墓主至少是非富即贵之人,在当时当地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从墓群的整体朝向和风格来看,很可能还是家族墓。

    该崖墓于2011年2月被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由区文化委牵头,区民宗办、九宫庙街道办共同参与,从文物本体保护、周边非法燃香点治理和保护围墙建设等方面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同时安排了监理监督工程的实施,加强文物保护巡查力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