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七彩艺术团 谱写居民幸福歌

合唱队成员正在训练

艺术团(部分成员)风采

    去年10月,建胜镇新雨社区成立“七彩艺术团”,这个由居民自发组织,社区统一管理的艺术团有合唱队、舞蹈队、腰鼓队、太极队等多个队伍。平常队员们自娱自乐,定期排练,包揽了社区每场文艺演出。

    艺术团的成立不仅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他们的娱乐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居民的凝聚力。

    合唱队里温暖多

    在整个“七彩艺术团”里,合唱队是最先组建的,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三、四十人。

    “大家都非常热爱唱歌,平时聚在一起练习,社区有需要,我们就为大家表演。”75岁的张星华是合唱队的领队,三年前,喜欢唱歌的他,自发组织起了合唱队,成立后又自愿担起整个队伍的选曲、训练、指挥等工作,虽然日子过得很忙碌,但是张星华十分享受。

    合唱队里多是退休的老年人,42岁的出租车司机徐勇是最年轻的成员,大爷大妈们都笑称他是队里的“小帅哥”。徐勇从小就喜欢唱歌,虽然工作繁忙,但合唱团的每一场训练,他从不缺席,每次演出,他都会主动把家里的音响贡献出来给大家使用。

    “合唱队有三四十人,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几年前,60岁的李国华遭遇家庭巨大变故,社区领导得知后,主动开导他,鼓励他参加社区的艺术团。“在合唱队里,他们经常开导我、帮助我,像家人一样对我关怀备至,我也渐渐走出了阴影,对生活开始充满希望。”李国华说。

    舞蹈队里高人多

    艺术团成立以来,大家积极发挥集体的智慧,不断探索、不断修改、不断创新,新节目在团里层出不穷,精品节目大量涌现。

    在今年的社区春晚上,舞蹈队的两位成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父亲》以精湛的演技,饱满的感情,感动了现场观众。在节目中饰演“父亲”的夏维建老人告诉记者:“其实这个节目,我们排演的比较仓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要继续完善,把这个节目做成精品,争取能上更大的舞台。”在舞蹈队,像这样的精品作品并不少,这得益于社区的支持和成员们的共同努力。

    “舞蹈队里有很多又会跳舞又会演戏的‘高人’,每次演出都会诞生新作品、好作品。”舞蹈队队长周详芬说。

    队员们十分用心,每周坚持训练。白天大家抽不了空,就晚上训练。每次演出的服装道具,大家坚持不要社区的帮助,自己掏钱解决。“成立舞蹈队,参加区里的文艺汇演,既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又锻炼了身体,我们自己能解决的,我们就自己解决。”

    团内骨干付出多

    如今,“七彩艺术团”已有了一百多人,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切磋,互相学习,艺术修养得到了提高。合唱队、舞蹈队、腰鼓队、联哨队、太极队……大家分工不分家,合唱队需要舞蹈队的支持,舞蹈队的成员们随叫随到;舞蹈队编排节目需要改编歌曲,合唱队的成员们立马帮忙;腰鼓队表演临时差人,其他队里也能顶替。一百多个人,艺术团却能井然有序,各尽职责,这离不开队里的“联络员”——马松林的出力。

    作为合唱队的一员,马松林除了参加队里的训练和演出,还要负责整个艺术队的后勤工作,小到各个队和队员之间的联系调节,大到每次演出的服装道具的采购租用,马松林老人事事亲力亲为。为了给艺术团增加成员,马松林时时留心,看见有特长的居民,就鼓励他加入艺术团;为了不给社区增加负担,马松林老人和队伍的领队们时常自掏腰包,采买演出道具。

    除了合唱队和舞蹈队,艺术团的其他队伍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腰鼓队和联哨队多次参加区级文艺汇演,太极队多次荣获区级奖项。另外,社区根据居民们的实际需求,还成立了面向小朋友的古筝队、街舞队等,利用“四点半课堂”,每周邀请专业的老师授课。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将“七彩艺术团”作为党建项目来打造,艺术团成立时间虽然还不长,但是各个方面已经趋于成熟。今后,社区将加大对艺术团的支持力度,借此来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居民的凝聚力,同时,也可通过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记者 王玲美 实习生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