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反腐倡廉+和美家风 大渡口遍响清风廉政协奏曲

群众驻足观看大渡口区廉洁家园“家文化”长廊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组建“清风义渡”宣传骨干队伍,开通运行“清风义渡”微信公众号,打造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党风廉政宣传报道格局……

这是去年以来,大渡口区纪委在全区从上至下党员干部中,打出的一套创新“组合拳”,用廉洁清风唤醒党员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合奏出了一部“反腐+倡廉”的清风廉政协奏曲。

12日,沿着大渡口区纪委吹响的“清风义渡”冲锋号角,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了基层“廉洁家园”的第一站: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除了寻找基层创新推动廉洁个人、家庭和集体的新举措与好方法,还要见证廉政教育和家风建设的新成果。

文化助倡廉

 

让和美家风融入生活,晒家规家训

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距离大渡口区政府咫尺之遥。但这个规模不大的社区为周边居民所熟悉的,是活跃在这里的一群人。

走在社区月光小区和锦天佳园小区,到处洋溢着家风传承的味道。该社区2016年已打造为市级“五品家园”书香社区。在这里,有一个其它社区少见的居民组织“社区文联”,文化氛围极为浓厚。

这得益于社区里居住着一群热爱文艺的居民,有书法家、画家……大群老艺术家成了社区文风鼎盛的主心骨,一有时间,他们都集中到文联活动室摊开墨宝,相互品评。

最初是自娱自乐,如今他们开始把目光转向了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他们把书法作品融入了家孝、家和、家廉、家训、家梦五大主题。这些作品被收集起来,又被“发配”回小区,成为社区景观的一部分,成为居民抬头即见的一景。

今年开始,“清风义渡”党风廉政建设之风吹向社区基层,街道和社区也从这个书香韵味十足的小区中找到了灵感,他们开始了一项名为“廉洁家园”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

春晖路街道纪工委书记曾俊介绍,廉洁家园的建设灵感来自于中华民族清廉勤劳传统文化,结合区纪委“清风义渡”品牌教育,目的是将社区打造成为基层家风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文化源泉,这也和社区一大群文联骨干打下的文化底子密不可分。

有声更有色

隔代亲教育,好家风传承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进锦天佳园小区,眼下,廉洁家园的打造已初见雏形。除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小区书卷气,这里增加了不少“廉洁文化”的元素。

依托小区现有环境和绿化条件,以小区中庭水池为中心,小区的每条道路旁,都立起了崭新的“廉洁文化展板”,分别以家孝、家和、家廉、家训等主题,展示廉洁漫画、廉洁故事、廉洁书法等内容。

在小区每栋楼下的庭院和门厅上,还专门设立悬挂廉洁家园的对联“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社区工作人员罗永虹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街道文联和社区文联会员亲笔写的,其中还有不少就是这个小区里的居民。

众所周知,千条线化做一根针,如何淋漓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让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基层实处?“风清气正在乎严、惠泽民生关乎实、和谐治理重乎新”,廉洁家园建设就如同一枚楔子,紧紧扎根在群众生活环境周边的各个角落。

廉政风起而满盘活,家风肃立而格局起——徜徉在社区里,群众受到了教育,党员干部受到了洗礼,廉洁文化在基层的脉络清晰了,廉洁教育方式创新的层次分明了。

家风促廉风

“今天社区把大家召集在这里,就是专门来上一堂廉洁为官、诚信做人的党课,讲一堂中国历代廉洁代表人物的故事。”今日一早,锦凤社区在小区的“廉洁文化书屋”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洁文化故事会。

杨震拒金、陶母退鱼、铁面无私的包拯、两袖清风的于谦……通过一则则故事,社区党员们接受了一次特殊洗礼,小区的树荫下鸟语花香,给这节课平添了不少鲜活的颜色。

这个廉洁文化书屋也是社区廉洁家园建设的一部分,为此,社区不久前才为书屋充实了不少廉洁文化和家风教育有关的藏书。

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廉洁家园的建设,就是要让风清气正干劲足的生态从基层环境,从家庭环境开始培基,让廉洁自律的风气向一线党员和党组织蔓延。

在上级纪委的监督和支持下,如今,街道广大群众和区级各部门对街道干部的评价,已经从简单的“满意不满意”,变成了“有激情”“正能量”和“精神状态好”的具体描述。“为官避事平生耻,在位更须有担当”,成为从基层不断生长的党员干部座右铭。

在锦凤社区的家训亭前,写着这样一句楹联:“扬清激浊,尚德崇贤。”执笔的同样是社区文联的老书法家,“自己写写,自己提升,大家看看,大家进步。廉洁自律在基层就是这样在耳濡目染中落地生根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