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市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总书记的讲话,在重庆大地迅速传播开来,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谱写自身乃至重庆发展的新篇章。

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

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表示,市经信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讲,将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为核心的智能产业,着力构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先行示范区。

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汽车产业、电子产业、装备产业,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推进一批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四是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农业、旅游、金融等产业领域、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拓展产业发展纵深空间。

五是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长江经济带,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工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主的绿色制造体系,努力把重庆工业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样板。

目前,市经信委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同步开展包含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等内容的数字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工作,已形成初步框架。

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搭建空中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工作最切实的行动指南。”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重庆机场集团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学、落地落实做,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争当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排头兵,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搭建起顺畅的空中通道。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机场集团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打造内陆开放的航空平台,不断丰富国际航线,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享受更好航空服务的需要。今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人次,国际(地区)航线力争达到85条。

此外,重庆机场集团还将主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民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使命,力争今年建成巫山机场,2019年建成武隆机场,让航空快捷服务走入千家万户。推动重庆江北、黔江、巫山、武隆、万州等“一大四小”机场和民航各驻场单位一起,力争安全水平让人们群众更放心、服务品质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航班正常让人民群众更踏实。

在繁荣发展临空经济方面,重庆机场集团将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为中心,充分发挥“机场+产业”平台功能,布局航空物流、维修制造、总部经济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总部经济发达的航空城。

“我们还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该负责人称,重庆机场集团将利用大数据、新科技,实现重庆机场运行管理智能化;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实现乘机体验智能化;以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现航空物流智能化;推动口岸便捷通关智能化,实现旅客自助通关、航空货邮“7×24小时”通关。

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连日来,市卫计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重庆卫生计生工作将围绕“两点”“两地”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遵循“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一是要强化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卫生计生工作,坚持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二是要强化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卫生计生法制体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三是要深化三项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内就诊率保持9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提升到65%;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建立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人口环境,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达6%左右;深化“放管服”改革,网上行政审批单轨运行率100%和零超时100%,让群众生活办事更加便利快捷。

四是要聚焦健康环境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人才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中医药发展、民生关爱等六项卫生计生重点任务,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规范医疗执业行为,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好交通出行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中引起热烈反响。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要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将做好各项交通出行服务,创新公共交通发展方式,千万百计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建设好城市公共交通综合网络,积极推进公交与轨道交通协调发展,让公交、轨道换乘更加便捷,将是今年全市道路运输行业重点工作任务。”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主城共有310条公交线路与轨道接驳,其中139条公交线路与轨道站点实现无缝接驳,92%以上的轨道站点在出入口100米内均与公交车实现接驳换乘。

强化公共交通对城市次支干道覆盖,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是今年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另一项重点。截至2017年底,主城已开行穿梭巴士线路168条,配备车辆近1000辆,有效补充了公共交通服务范围。

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城乡交通出行方式改革,改善农村地区群众出行条件,从而实现城乡统筹、全域公交的发展目标,增强城乡居民交通出行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首席记者 李珩 记者 郭晓静 曾立 夏元)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