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人间最美四月天 齐着汉服来游园

    近日,中华美德公园上演了一场“百花争艳”大戏,来自重庆各地的一百多位汉服爱好者在此举行了汉服踏春游园活动。

    花朝节,或许你听着陌生,但它的确是汉族的一个传统节日。“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写的是旧时民间庆贺百花生日风俗盛况的写照。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此时春回大地,草木萌芽,百花或含苞或吐蕊或盛开,古人多郊游赏花,饮酒赋诗,祭祀花神。近日,来自重庆各地的汉服同袍在我区中华美德公园相聚,庆祝这个极具浪漫色彩的花朝节。

    公园里,百花绽放,竹林覆地,鸟语花香。记者看到这些汉服爱好者里有唐宫美人身着丝制襦裙,长裙拖地,彩带飘飞,莲步轻挪;有汉时书生,身穿深衣,临风吟诵;有汉家女子一袭布衣,一把纸伞,袅娜而来;有六朝公子身着丝制长衫,衣袖飘动,风度翩翩……他们聚在一起或赏花品诗、或谈笑起舞,为这五颜六色的春光增添了一份醉人古韵。

    家住我区双城社区雅居乐小区的锦心是本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之一,3年前,她在大学社团接触到汉服后就不可自拔的迷恋上了这份“飘逸”,时常身穿汉服上街,面对周围路人的不认同和不理解,锦心不仅没有放弃,反而越挫越勇迷上了汉文化,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书法、骑马、民乐、茶艺,结交了很多汉服同袍。

    “我们不是玩”穿越“吸引眼球,而是想通过一己之力,以汉服为载体,振兴传统文化。”锦心期待,有一天,当同袍们着襦裙、穿圆领袍、插发簪、踏着弓鞋,撑着油纸伞穿越闹市时,人们不再带着惊异的眼光,而是充满欣赏,发自肺腑的认同。   (记者 王玲美 实习生 张涵菓)

    相关链接:

    花朝节,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汉族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这是纪念百花的生日,其风俗多是郊游雅宴,盛唐即有此风,参加者多是些骚人墨客,观景赏花饮酒赋诗。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