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网络中国节•清明】大渡口人从没忘记过这十八勇士

    清明节到来之际,为缅怀先烈、弘扬爱国热情。昨日上午, 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大渡口区博物馆联合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之思——重钢护厂烈士陵园参观祭奠活动”。

整装出发

    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师生60余人来到重钢护厂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重钢护厂英烈,告慰先烈在天英灵。

    在庄严的烈士墓前,大家了解了历史,并向烈士墓地敬献花篮和小白花。

    正在建设中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中就有这18位护厂烈士的塑像。

    重钢护厂烈士陵园

    在陵园的入口处,矗立着高约4.86米的方形墓塔——重钢烈士纪念碑,上面镌刻着“死难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在碑座的四周撰刻着烈士们的英雄事迹。

    重钢烈士纪念碑于1950年开始修建,1988年培修,是为纪念1946年“三·二三”钢铁工人为争自由、争温饱光荣牺牲的烈士和1949年“一 一 ·三〇”护厂斗争中不幸牺牲的18位烈士而修建。2011年2月,被公布为大渡口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重庆市744个革命遗址之一。

    护厂十八勇士用满腔的热血和宝贵的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保住了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厂,实现了迎接重庆解放最庄严的承诺,向烈士们致敬!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