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退休医生“不离岗” 服务社区近十年

周庆蓉(右)虽然年过六旬,但工作起来依旧干劲十足

每次入户随访,周庆蓉都记录在案,如今已有十多本

    她是同事口中的“周嬢嬢”,是辖区居民心中的“最美健康守护神”,她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医生必须做到一切为了病人”。她就是松青路卫生服务站公卫医生周庆蓉。

    今年已66岁高龄的周庆蓉,已从医40余载。她数十年如一日,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尊重。她说,“无论时代怎么变,好医生的衡量标准不会变,那就是有仁心懂仁术。我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当一个好医生。”

    “让居民听我的讲座有收获”

    记者见到周庆蓉的时候,她正在为松青路社区的居民讲授“老年人的运动与健康”,半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居民们意犹未尽,纷纷拉着周庆蓉提问,她则一一耐心解答。

    “几年前,我因为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认识了周医生,她为人热情周到,很关心我的病情,有时候在路上碰到都会问问我的身体近况。”居民杜瑞菊回忆到,“周医生的讲座我都不会缺席。”

    像这样的健康教育讲座,周庆蓉每个月至少会开展一次,“健康教育是公共卫生服务里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每次讲座的主题我也会尽量准备充分,让居民们听了能有收获。”周庆蓉说道。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在周庆蓉办公室,记者看到,略显拥挤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类档案,分类细致,“圆珠笔写的代表已入户,铅笔写的代表已与病患打电话沟通,黑色笔迹代表病患已到医院就诊,‘已’字代表已与家庭医生签约……”周庆蓉对各类病患档案如数家珍。

    柜子里,整齐摆放着“孕产妇记录”“家庭医生签约”等档案,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人群用不同颜色来分类标识。“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分类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提高工作效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周庆蓉笑着说。

    “她对每一位患者,都像亲人一样的无微不至,详细询问、记录病情,并将病历进行编号造册、建立详细的病程记录,以便跟踪随访。”主治医师苏继来说,“周医生就是辖区居民‘活档案’,家里几口人,有什么病症,她都清楚。我们辖区老年人多,周医生和他们年龄相仿,方便沟通,居民一个电话,随喊随到。”

    “你要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

    1977年,周庆蓉进入四川通江县人民医院工作,2008年,退休后的周庆蓉,来到松青路卫生服务站,这一干就是十年,“大家都问我,说我年龄也这么大了,可以休息享福了吧。但是我觉得自己热爱这份工作,我心里有谱,要力所能及干到做不动为止。”

    “热情、敬业、负责”,是大家对周庆蓉的评价说得最多的词,家住新城明珠的刘思丽,对此十分有发言权,“去年我因为骨刺手术,每隔一两天就需要换药,只要打个电话,周医生就上门为我换药,她是真正把我们放在了心上。”

    然而,在刚开始做入户时,有居民不理解,甚至被“推出了门”,而周庆蓉就用自己的细心、热情、专业,与居民建立起了信任。“你要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这是周庆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记者手记

    周庆蓉说,医生有点像啥都要管的管家,从小孩出生,到打疫苗,到青年、晚年,人一生的生老病死,都有医生的身影。我们或见证着新生命诞生带来的喜悦,或对病人病情的担忧,亦或病人离去的伤感。

    周庆蓉常说“我做的工作很平凡”。这些平凡缘何能凝聚成“最美”。他们的美,美在真心为民付出,讲求奉献不计较回报;美在爱岗敬业,对本职工作尽心尽责一丝不苟;美在心中有爱,把病人当朋友当亲人……

    从周庆蓉的一言一行之中,我们看到,她把“仁心”、“仁术”细致入微地贯穿到每一次医疗实践的全过程,体现出对患者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阐释了一个医生对健康和生命的崇高礼赞。

    什么样的医生是好医生?什么样的医生是患者所需要的?周庆蓉已经给出了答案。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