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碰撞智慧火花 提炼城市精神
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城市精神调研座谈会

    4月4日,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城市精神调研座谈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诏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先大友、区政协副主席胡军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区委研究室、区政府办、区文化委、新山村街道、建胜镇、区委党校、区教师进修校、重庆37中、政协委员代表、离退休干部等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展开讨论,大家分别结合义渡文化和钢城文化对大渡口的人文精神进行了阐释,为我区提炼城市精神建言献策。

    先大友认为,提炼城市精神,首先要明白“渡”是什么样的文化,“渡”代表好,代表“善”,是人们心之所向,寄托着美好的愿望和憧憬,因此,“渡”是代表“真、善、美、好”内涵的文化,其次要明白“渡”是体现“真、善、美、好”内涵中的哪一内核,即核心和灵魂是什么,并从中提炼出我区所特有的表达符号。

    胡军说,大渡口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而厚重。在漫长岁月里,义渡文化、工业文化、抗战文化和民俗宗教文化等特色文化逐渐形成。而今,大渡口聚焦义渡文化、钢城文化,力求探索两者精神内核,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因此,将城市文化精神归纳为“坚韧勤奋仁爱大义”八个字。

    区委研究室主任徐佑矛认为,大渡口的城市精神可以概括为爱国敬业的家国情怀、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包容开放的历史人文、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并概括了“大义大美大渡口”这一城市宣传语。

    区政府办王亮认为大渡口城市精神可以概括为耿直重义、勤劳实干、坚韧练达、不争毫末。

    区文化委主任江存彬就城市精神提出了“义渡流芳,钢城扬名”的阐释。

    新山村街道李泽军将城市精神概括为“敢为人先、愿为人梯”;建胜镇刘理国认为新时代的义渡精神和钢城文化可解读为:弘扬“奉献与担当”的义渡精神,传承“敢为人先、功成不必在我”的钢城文化。

    重庆37中校长伍平伟认为大渡口的人文精神可以概括为“大义渡口、大美新城”。区进修校周洪认为可以用“重义守信、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三个词概括大渡口人文精神。

    政协委员代表徐鹏从大渡口文化现状、打造渡口文化的必要性、打造渡口文化的要点等方面提炼出了“渡口文化”、“义渡精神”、“渡字灵魂”三个方面的内涵。

    退休干部刘仁富对钢城文化、义渡文化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爱国、奉献、助人、崇善可以体现大渡口的城市精神。

    重钢集团代表温勇耀将大渡口的城市精神概括为“桢干百练、信义千秋”;企业代表朱雪峰认为,义渡文化是大渡口独特的历史文化,“崇德行善、乐于奉献”则是义渡文化的核心本质,体现了大渡口人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因此,总结出了“大义大爱大渡口”的城市精神。

    郭诏彬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座谈会成果丰硕,与会代表的发言是一次智慧火花的碰撞,对大渡口的历史文脉进行了一个再梳理,让大家对义渡文化、钢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提炼出了很多好的观点。郭诏彬说,“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支撑,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和文化符号,是广大市民普遍认同的精神价值、核心理念、精神动力和共同追求。城市精神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彰显着城市的特色风貌、引领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引导人们规范自己的言行,激励人们为城市的发展不懈奋斗,因此,提炼城市精神非常必要。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抓好此项工作,与会人员要在现有素材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我区的义渡文化、钢城文化等历史文化中去挖掘城市精神,继续探索、思考,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提炼出有个性,有内涵的城市精神,让全区人民形成共识,共同促进我区未来的发展和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