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智慧云平台 居民办事一网打尽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教居民扫描二维码

    每天,百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和显示屏,登录大渡口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随着指尖的滑动,社区组织管理、房屋管理、待办事项等数据全都跃然于眼前。

    依靠这个平台,百佳园社区大大小小的数据得以集中于此。而通过这些数据,社区党支部不仅能及时筛选问题、解决问题,对辖区进行智能化管理,还能依托数据进行政策制定……

    实时掌握数据 方便社区管理

    2018年3月5日下午,刘炜坐在办公室里,正通过大渡口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关注辖区情况。

    他在显示屏上点开社区概况,社区组织、居民总数、党员数量、设施总数等数据全都跳了出来,每个数据都精确到了具体的人和地点。

    “如果我想要了解某一位居民的情况,只需要点击‘居民总数’一栏,就可以看到这位居民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和家庭住址等。”刘炜说。精准数据管理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

    关注微信平台 网上反映问题

    智慧云平台如何与居民联系起来呢?主要依靠“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公众号连接着大渡口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涵盖了“党员之家”“四点半课堂”“老年人服务”“办事大厅”等多项服务,社区居民只需要实名注册,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反映问题、办理业务。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下,2栋业主麦华忠第一时间就注册了“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平台。

    因为邻居养在阳台上的狗,一到晚上就叫个不停,麦华忠深受其扰。2月28日上午,他尝试着向平台发送了第一条信息,反映的正是就是狗叫扰民的问题。

    张炜在后台很快就收到了麦华忠发送的信息提醒,并第一时间受理了该问题。

    最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下,麦华忠的邻居承诺以后不把狗圈养在阳台上。为了感谢社区党支部,麦华忠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

    “这个智慧云服务平台把大数据反哺到了社区的日常工作中,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李波说。

    扫描二维码 即可设施报修

    “小区内设了近130个设施二维码,几乎每个公共设施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唯一二维码,居民只需要扫一扫,平台马上就可以接收到信息。”近段时间,在西城佳园小区,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小区所有公共设施上,都新增了一个红色的标牌,用手机扫一扫标牌上面的二维码,就直接跳出该设施的基本情况,点击后还可以对该设施报修,或直接向社区反映问题。

    3月23日,西城佳园5栋的程惠发现电梯内有居民在抽烟,而电梯内未张贴禁烟标识,程惠马上通过扫描电梯内红色标牌上的二维码,向社区反映情况并希望加强禁烟宣传。社区通过服务平台获悉情况后,在一天之内,就针对性地张贴了禁烟标识,强化了禁烟宣传,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智慧云平台以方便居民办事、方便社区管理、方便上级督促指导为目标,覆盖了辖区组织、机构和人、事、物管理,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也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打造便捷高效的数字社区。

    从2月份截至目前,百佳园社区已通过此平台受理居民反映投诉事项50余件,且均已得到及时处理。接下来,建胜镇还将把平台逐步覆盖辖区各村社,以方便群众参与村社事务管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