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让更多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发展活力充分显现,不断提升教育“软实力”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近年来,我区教育系统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动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推公平,以改革提质量,以改革添活力,通过综合改革项目促进育人质量。

    集团化办学

    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几年来,我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不仅仅体现在一份份数据与图表中,更体现在一张张真切的笑脸上。几年来,我区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

    “各个学校、各个班级之间的师资配比都很均衡,所有孩子一视同仁,女儿在家门口上了心仪的小学。”育才小学一位家长周宏如说,孩子压力小了,家长压力也跟着小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家长们都很满意。

    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方面,我区实施了“校舍新建、改扩建和功能提升工程”、“图书配送工程”等四大工程。积极探索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展,先后组建了重庆市第九十五中教育集团、育才小学教育集团、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钰鑫小学教育集团,有效缩减了校际差异,推进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小学、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成功申报市首批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试验区,目前已完成工具研发,走在全市前列。2016年已正式授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教育信息化

    为教育公平插上翅膀

    在95中,老师魏敏运用多种信息化教学技术,娴熟地讲授语文课。过去,老师教学靠“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如今,备课有互联网,上课有多媒体一体机、交互式电子白板。信息化设施的支撑,让师生们尝到了甜头。

    “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作为学校,就要利用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95中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教育“数智化”已走在全市前沿,教育信息化迈出铿锵步伐:全区教育信息化及装备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互联网+教育”实现常态化运用。全区“三通两平台”建设及运用实现100%覆盖。所有学校功能室100%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新建了全自动录播教室,教师信息化教学训练场所得到有效拓展;联体课堂建设实现校际名师课堂实时同步共享。

    改革实践

    教育发展活力充分显现

    改革实践,指向同一个方向: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让更多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我区有效推进重点改革项目,教育发展活力充分显现,通过综合改革项目促进育人质量。

    我区依托品牌项目打造提升学校竞争力影响力,37中足球、商务学校剪纸、新工小学书法、互助小学葫芦丝、跳磴小学篮球5个项目成功立项,各项目秉承持续、优质发展理念,组建专业团队,研发校本教材,普及课程教学,举办特色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得到了社会、家长广泛赞誉。

    同时,“游戏化课程”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围绕多个试点幼儿园开展游戏化课程项目研究,完成《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户外)案例集》、《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户外)环境创设指南》研制。

    为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引领学校、教师、家庭、社会树立正确的考试观、质量观、人才观,区教委建立健全更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索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