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数字化生活 悄然来到身边

    大数据智能化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更多居民感受到了“数字化生活”带来的改变。

智能化教学走进课堂

    当下,我区“互联网+”正全面深入地介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大数据智能化也融入到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登录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能办税;手机扫一扫,开会实现网上签到;就连卖早餐的小摊,都把二维码挂在了显眼位置……身处万物互联潮流中,人们都变成了“数字公民”。

    我区在企业生产中,通过进行智能化改造,让新兴产业迸发更大活力,在社会治理中,通过智能化应用,在执照办理等领域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拥抱教育智能化时代

    “以前我们使用QQ、微信等软件,虽然也比较好用,但最突出的问题是数据信息无法存储提取,而且使用的是不同平台的功能软件。”37中教师郭老师表示,而现在都集成在区内自己的大数据平台上,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郭老师口中的教育数据平台,是我区从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发的10余个小工具、小软件,一方面它们是数据库信息采集的手段,另一方面真正帮助师生提高教学效率、改善生活品质,让师生愿用,乐用,好用。

    比如,基于区教委公众号搭建的“我的足迹”服务平台,向全区师生提供了一个生活、工作记录的小平台,解决了家校沟通、学生日常素养信息保留、学校形象展示等问题;基于微信企业号搭建的“我的听课本”服务平台,提供教师听课研训记录功能,方便教师自我管理。

    “互联网+”大潮下的数据创客

    大数据是眼下非常时髦的热词,数据的爆发,也让“数据创客”的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在我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就有一家“玩转”大数据的公司,创始人甄少明表示,大数据产业不仅逐渐为人们所了解,并且成为市场的新宠,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数据创客们能通过大数据和技术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充分释放和利用其蕴含的巨大价值。

    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甄少明发现了一个“数据分析管理也能挣钱”的财富机会。那时候,甄少明监管公司近200台车辆的运营情况,每个月都有大堆的数据要计算,“可不可以搞个什么电脑程序,不用自己一笔笔加减乘除……”揣着这个想法,甄少明硬是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搞出了一套“车辆管理系统”。这开启了甄少明进入大数据领域的大门。

    2013年8月,甄少明创建了重庆芝诺大数据分析有限公司。“我们通过自有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工具,为政府和电信、金融等客户提供数据采集、整合、分析挖掘和应用等大数据服务,并可帮助企业一站式快速部署大数据存储和应用开发平台,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所有数据,完成整个数据流相关工作,挖掘数据内在价值,能大大降低企业部署、应用大数据的时间及人力成本。”甄少明介绍到。

    居民过上“数字化生活”

    当前,“大数据”“智能化”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深深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到政府部门办事,还是点餐、购物……只要登录相关移动客户端网站,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把这些事搞定。

    家住我区国瑞城的王科对此特深有感触,“我感受很明显的是在交通领域,以前出行经常遭遇公交车久等不到的尴尬。现在可通过手机APP看到车辆到达时间,还对车辆发车间隔、开收班时间等进行同步发布,这可以帮助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王科感慨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正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多居民感受到了“数字化生活”带来的改变。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