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平安“小喇叭” 传递你我他

“小喇叭”喊出邻里大平安

“小喇叭”喊话队的装备

    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有一支“小喇叭”喊话队,他们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71岁,个个拥有一副热心肠。每天早上8点,他们携带小喇叭,肩佩红袖章,开始“拉风”的社区巡逻。哪家居民门窗没关好,哪里又出现了卫生死角,哪个地方牛皮癣需要清理……对社区的每个角落,他们都了如指掌,烂熟于胸。

    从2010年成立以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都不曾“缺席”。也正是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社区的安全秩序和卫生环境才会如此之好。

    走街串巷去“找茬”

    手拿小喇叭,肩佩红袖章,或三人一群,或五人一组,穿梭在大街小巷,“吆喝”各种安全常识,清理散落的垃圾粪便……“小喇叭”的故事,在创新社区早已是家喻户晓。

    4月18日,记者来到创新社区见着了他们:一行13人正认真巡逻着,不同的是,他们的“装备”升级了,每人手中多了一把长钳和一个塑料袋。

    几名队员打趣儿地说,这是“小喇叭”喊话队与时俱进的表现,“大渡口这座城市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老百姓绝不能袖手旁观,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增添光彩,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喇叭’喊话队的规模蛮大,共有60多人,个个拥有一副热心肠,参与今天巡逻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组而已。”队员胡佑安说。随着队伍的壮大,“小喇叭”喊话队的任务也不断延伸扩大,可谓是“包罗万象”:清除牛皮癣、清理垃圾死角、排查安全隐患、劝导不文明行为、指导垃圾分类,甚至协助民警查处制假窝点……只要是老人们力所能及的事儿,他们都愿尽心尽力。

    巡逻日记写了15本

    要说这支“小喇叭”喊话队,那还真让人敬佩。

    8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队员们都坚守在巡逻的路上。

    “虽然没有报酬,但每个人都很尽职尽责,不曾缺席过。如果实在没空,有的人还会请家人或者朋友代劳。”队员杨凤先说。除此之外,他们不仅发现问题,还要及时解决问题。这些年来,他们将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消灭于萌芽中。

    就在不久前的一次巡逻中,他们发现沿街住宅的二楼外墙上,破烂不堪的广告牌倒挂半空中,既不美观更不安全。几名队员费了大半天功夫,终于取下了这个“定时炸弹”,消除了安全隐患。

    队员梁地伦说:“巡逻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他们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他们就及时向社区反映,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解决。而每次巡逻完毕,大家还会将当天的情况进行登记。”据悉,8年来,填写的巡逻日志,已累积了15本。

    “坚持得太好了,每天的记录都很详细。这些巡逻日志,完全可以作为社区十几年变化的见证。”社区书记罗孝炳说。

    365天从无一人缺席

    8年来,2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巡逻路上,队员们都不曾“缺席”,正是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社区的安全秩序和卫生环境,才有了大改观。

    “小区环境美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治安秩序好了,居民都感觉更安全”、“这些老人发挥余热,奉献家园,值得学习”……采访中,说起这支“小喇叭”喊话队,居民们毫不掩饰赞美之词。

    居民黄先生说:“一年365天,在小区里都能看到老人们的身影,看到有人乱丢垃圾,他们就会上前劝阻,看哪里有安全隐患,他们就及时消除,这些老年人的做法真让人敬佩。”

    “有了‘小喇叭’‘喊话队,很少发生丢自行车、摩托车的现象,房门被撬的事也少了。有了他们,我们心里感到更踏实了。”刚退休的居民李大伯表示,他也准备加入进来。

    社区书记罗孝炳说:“‘小喇叭’喊话队成立后,小区居住环境有很大改善,他们无论大事小事,都处处为居民着想。难能可贵的是,8年来他们没喊过苦累,更没有收取一分钱的报酬。正是有了这些热心居民,社区的发展才越来越好。”

    对此,“小喇叭”喊话队的队员们总是说,自己只是想发挥余热,帮小区做点实事。因为,这样的退休生活才更加充实。(记者 高祎恩 通讯员 傅艺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