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回首整治史 清爽家园最关情

    

“都市夜更人”守护居民安全

    “基础设施落后,泥土地污水横流,房屋破旧不堪,流动人口集中,治安隐患严重,乱搭乱建多。”2004年,罗孝炳来到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任党委书记时,这是创新村二段的真实状况。

    4月21日下午,记者跟随罗孝炳来到创新村二段,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路灯、监控器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小喇叭队员正在巷道里吆喝着,七八位阿姨坐在院坝里有说有笑,这样的画面可能看起来十分普通,只有创新村二段的居民知道,眼前的这份简单的舒适于他们而言有多来之不易。

基础设施逐年完善 路面硬化水电大改造

    “2008年6月,创新村二段的巷道和院坝路面开始硬化,一户一表改造也开始了,我们为老百姓办了实事,社区和居民的关系越来越近。”

    罗孝炳对2008年创新村发生的两件大事印象很深刻:路面硬化工程、和一户一表改造。那段时间,创新村二段人人脸上都挂着着幸福的笑容。

    “最触动我的是大家来找我时渴望的眼神。”罗孝炳回忆,创新村8-10栋居民楼是电信局集体户家属房,后来经过改造,产权也下放到户,但电表问题一直没有落户,居民在租赁、买卖房屋手续办理上存在很多困难,由于创新村不属于弃管小区,所以不能享受政府的“一户一表”改造补贴。了解到居民心声后,罗孝炳在炎炎夏日奔走多次与电信局多次沟通,最后电信局答应独家出资改造“一户一表”。

    “‘一户一表’安装到位后,没有了总分表误差损耗,交电费也十分方便,街坊邻居再没为此闹过矛盾。社区确实为我们做了实事,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也是从那时起,罗孝炳这个社区书记逐渐走进了居民的心中。

    慢慢地,路灯、监控器、栏杆等基础设施逐年完善,越来越多的便民设施“搬”进了创新村二段的小巷子。

18位都市夜更人 守护一千多名住户安全

    “2010年3月,小喇叭喊话队成立了,这18位‘都市夜更人’自愿守护着这一千多名住户的安全,我也放心了不少。”

    14年前,创新村二段绝大多数居民家中还是烧煤,火灾隐患是罗孝炳心头最重的担子。最初的那几年,罗孝炳每天都要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去巡逻。2010年,一只由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自发成立的安全巡逻队伍成立了。这支队伍共18人,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71岁。他们每天在创新村二段巡逻三次,扩音喇叭和红袖章成为他们的标志,因阻止了多次夜间火灾事故,邻居们也叫他们“都市夜更人”。

    “天气炎热,大家注意防火防盗,离开家门记得关火关电。”这样的从扩音喇叭里传来的呼声回荡在不足3米宽的小巷里,持续了整整八年。创新村二段并不大,但沿路都是小巷子,路面凹凸不平,时而下梯子,时而过小沟。比路难走更让人头疼的是夏天的夜蚊子。老旧的社区,伸手不见五指的小巷子,蚊子在这里成群结队,平常在这个时间来走一圈,身上少不了留下十个八个的蚊子包。69岁潘秀芬记得,一开始巡夜时,常常晚上痒得无法入睡,只能常年全身涂抹风油精和花露水。

    8年里,在这18位“都市夜更人”的守护下,创新村二段乃至创新社区全域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

环境整治加减法 垃圾少了居民开门多了

    “基础条件差、问题多怎么整治,如何在有限的条件里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为居民们营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让大家敢开门,敢出门。——2012年11月3日。”

    多年来,创新村二段的环境整治一直以来是九宫庙街道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自2016年开始,九宫庙街道对该段实行进行环境整治加减法,将复杂的老大难问题,挨个细化,逐个解决。

    “流动人口较多,固废垃圾屡禁不止。”聘请专业搬运公司,清运从每月1次增加到3次。“没有独立的下水道,污水横流如何解决?”去年开始,街道出资外聘了两名保洁员,每天早晚两次冲洗沟渠污水,增加保洁力度。露天的排水沟又被称为明沟,经常被落叶、泥土、废弃物堵塞,如不及时清理,排水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去年,九宫庙街道对排水沟进行了重新改造,疏通原有排水通道,加盖坚固的混凝土盖板,将“明沟”改为了“暗沟”。

    “以前垃圾遍地,下水道臭气熏天,哪里敢开门哟。”坐在院坝里的张大妈回忆说。如今,创新村二段看得见的垃圾的少了,巷道干净整洁了不少,居民出门散步的时间多了。

二十几年老住户 泪眼婆娑聊变化谈期待

    “2018年4月17日,区委书记王俊来到创新村调研,他了解了过去十几年街道社区所作的工作,就棚户改的问题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出了方向,我跟居民一样兴奋期待。”

    68岁的黄永萍在创新村二段的老住户了,谈及二段的变化,她最有发言权。

    “创新村二段是城中村,当然各方面条件不能和城市其他地方比较,但是对于我们这些老住户来说,这些年来,这里的变化确实很大。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十几年前街坊邻里做饭都烧柴,每天都是烟雾缭绕很呛人。”黄永萍笑言。

    当记者说到未来棚改的问题时,黄永萍拿出手机翻出相册,原本面带笑意的脸突然泛起了泪光,她有些哽咽地逐字逐句读完了这句“把棚改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说道:“我是在报纸上看到了这边报道,王书记很关心我们,我们的难处他都看在眼里,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他也做了安排,看完报道我当时就流泪了,马上把这篇文章拍下来了,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