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专利小发明 创新大智慧

 

比特实验室激发学生创造力

    “中国专利优秀奖”“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这一系列的创新剪影,生动演绎了我区万众创新如火如荼的景象,无一不闪耀着大渡口的智慧光芒。

    截至今年3月最新统计数据,我区有效发明专利量55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63件,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我区通过相关政策推动,形成了众多企业和百姓的创新合力,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创新实践,为促进我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提供了智慧支撑。

    专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落户于我区天安数码城的重庆盎瑞悦科技公司,在2017年获评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对于环保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之一,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采用垃圾焚烧过程无害化处理垃圾飞灰的方法”专利已应用于深圳宝安垃圾焚烧厂飞灰无害化处置项目、重庆固废无害化处置中心项目;“固废无害化高温焚烧处理系统及方法”专利已在重庆大九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和如东洋口园区化工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使用。

    “就拿‘固废无害化高温焚烧处理系统及方法’这个专利来说,这是一种对生活污泥等固废进行高温焚烧处理的系统及方法,对物料在400~1500℃的温度条件下进行焚烧,能够消除固体废物中含有的有毒有机物质、细菌等,同时固熔重金属。”该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目前该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36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含2项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3项。

    创新发明从娃娃抓起

    彩色的塑料拼装板、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经过孩子们的手,可以变成电子萤火虫、看家电子狗、感知留言机等创意小作品。在我区“比特实验室”里,孩子们可以在发明创造的海洋里徜徉,尽情发挥奇思妙想。

    “创新发明要从娃娃抓起。各个学校由老师带着学生搞发明创造,学生发明热情高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论是对国家、民族,还是对个人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区科协负责人说到。

    记者看到,上课的学生每4-5个被分为一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通过自己设计、动手搭建形态各异的创意小作品,来学习物联网技术等前沿科学知识。

    区科协负责人介绍,由于比特实验室的上课方法独具一格,它打破传统固化的课堂模式,让课堂变得新颖而奇特,在吸引学生参与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据悉,“比特实验室”是区科协、区科委、区教委联合从江苏无锡引进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项目,以弥补目前应试教育中存在的不足,锻炼学生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政策驱动创新能力提升

    记者从区科委了解到,为鼓励辖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人等各类创新主体加强发明创造,我区对第一专利申请人和第一专利权人为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申请地址和专利权登记地址在辖区内的国内发明专利,在经审核通过后分别按0.1万元、0.8万元/件给予支持;每年从入库科技型企业中筛选出一批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10件及以上,或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保持双增长的企业,按最高不超过20万元给予支持。

    截至3月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63件,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据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国际通用指标,是指每万人拥有经国内外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件数,主要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不断增加,可以看出我区近年来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