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经历沧桑 不闻沧桑

 

三线建设者签名留念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往常沉寂的钢花影剧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变得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这些客人中的大多数人年事已高、白发苍苍,他们就是参加三线建设的亲历者,受邀赴约、相聚一堂,共同观看以他们为主角的专题片《不闻沧桑》,重温三线建设的燃情岁月。

    此次专题片点映礼由重庆工业博物馆主办、区文化委协办,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区政府副区长唐勇,三线建设历史专家、三线建设企业代表,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集合了《不闻沧桑》影片访谈、三线建设受访人物表彰、《再问沧桑》三线人物口述历史(文创)书籍众筹、“工博风尚”文创大赛颁奖、《不闻沧桑》影片观影、重庆工夫文创产品展示等多个环节,呼应了世界博物馆日“超链接”主题,以多样化的方式“链接历史与未来”。

56名亲历者口述

重拾尘封的城市记忆

    1424、816、5037……这些数字能让你想到什么?专题片中给出了答案,数字代表的是三线建设企业、科研院所。三线建设从1964年开始到1980年结束,贯穿三个五年计划16年,数百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数千万民工,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感召下,从全国各地来到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建起近两千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重庆由于自身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全国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

    《不闻沧桑》专题片聚焦重庆三线建设者,将镜头对准一个个普通的个体,以普通人的故事反映大时代的变迁,以三线建设亲历者口述的方式,唤醒这座城市尘封的记忆。专题片按照行业分为六大篇章,分别摄制成片,每部片长10-15分钟,在有限时间内由点及面地展现重庆三线建设的故事。整个拍摄历时6个月,足迹遍布重庆主城区及永川、长寿、江津、涪陵、南川、綦江、万盛等区域,采访了兵器工业、船舶工业、化工工业、电子工业、核工业和冶金工业六大行业企业约23家,寻访了三线建设专家、建设领头人、技术骨干、基层工人等56名三线建设亲历者。

    创作团队负责人动情地说,“拍摄采访的过程就是一次受感动、受教育的过程,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与三线建设者当时的情况相比,不及万一。当今社会,一些年轻人常常不相信英雄,但拍摄完这部专题片,让我们深信三线建设者就是英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83岁的陈炳章老人,祖籍江苏,1969年,他和一批核工业工人接到“1号命令”,立刻乘坐专列火车经过三天三夜来到涪陵白涛镇,在乌江边的荒山深处,创建了816地下核工业项目,开始了筚路蓝缕的核工业建设。

    当时核工业项目是国家最高机密,建设者从一开始就执行着最严格的保密制度,甚至对家人也不能告诉自己在哪里,在干什么,一代人烈火如歌的青春,就留在了深山里。在核工业项目洞内,有很多地方用红色油漆写着醒目的口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据了解,为了事业,三线人物献出的不止青春,有的还献出了生命。

声音

主办方

重庆工业博物馆置业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 官咏琴

    《不闻沧桑》专题片是重庆工业博物馆根据展陈需要从2017年开始筹拍的,选择在大渡口区钢花影剧院举行点映礼,是因为这里曾经是重钢职工电影院,是能够代表三线建设的地标建筑。我们根据三线建设的时代特征对钢花影剧院进行了系列氛围包装,希望大家在“老地方”看一场“过去的电影”,为历史留存,向历史致敬。

亲历者

三线建设者 陈达华

    得知我接受《不闻沧桑》专题片的采访拍摄,身边的家人、朋友、老同事都为我感到高兴。看完专题片后,我非常激动,这个专题片反映出三线建设者这一代人的精神,十分珍贵。我为国家振兴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一辈子没白活,很荣幸。

观众

区委统战部机关干部 徐睿

    深受教育,深受感动,通过观看专题片,让80后的我对三线建设和三线建设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新时代,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三线建设精神,用奋斗创造幸福,建设好我们的祖国和家乡。

短评

只问奉献无问西东

    三线建设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画上了句号,但三线建设精神仍然值得铭记、值得弘扬、值得传承。我区因服务三线建设企业重钢而正式设区,三线建设精神对大渡口意义深远。当前,全区上下正奋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这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全区干部群众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们应当学习三线建设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献青春、献终身;学习三线建设者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怕苦、不畏难,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学习三线建设者开拓创新的精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打敢拼、勇攀高峰,真正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大渡口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