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德大美源远流长 孝行孝善情暖义渡

    

    “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在颁奖典礼上合影

    孝播春风,千秋美德承古韵;爱开画境,一路高歌驾长风。5月19日,大渡口区纪念第28次“全国助残日”暨“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评选颁奖典礼在区政府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大渡口区“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和“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提名奖家庭名单。

    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孝善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核心传承,是一种品行,是一种义举。举办“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评选是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孝善文化,弘扬正能量。

    平凡孕育伟大,举手投足间亦可攫取天地正气;感动传递力量,一颦一笑间也能传递感人至深的能量!与感动同行,我们必将成为平凡普通却傲然挺立的人!与感动相伴,我们一定能传承和弘扬义渡优秀传统文化和孝善精神,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风尚。今天,我们在这里种下孝善的种子和浇灌希望,明天,我们就能收获幸福的果实,拥抱和谐的阳光。

孝行善举润心田

    5月19日,由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残联、区老龄委办公室联合发起的大渡口区纪念第28次“全国助残日”暨“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评选颁奖典礼在区政府行政大楼300人会议室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大渡口区“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和“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提名奖家庭名单。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能军,区政府副区长、区残工委主任舒莉,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残联、区老龄委办公室、八个镇街、八个基层残联组织,以及爱心企业、十佳孝善家庭、十个孝善家庭提名奖获奖者、170户困难残疾人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颁奖典礼上,出席活动的市、区领导为“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提名奖和当选家庭颁奖。

    虽然重度残疾,但自立自强,克服自身残疾困难,对家庭尽心尽责,善待妻子,把女儿培育成材的我区居民程钢,作为“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代表,在访谈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

    世界口足画家协会成员黄国富为本次颁奖活动现场献字。活动最后,爱心企业现场为一个有音乐梦的多重残疾儿童进行捐赠。

    据悉,“孝行义渡·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评选中有盲人、聋哑人、重度肢体残疾人,及精神、智力残疾人家庭等,他们克服自身残障,自立自强、孝敬父母、善待家人、团结邻里,不仅对家庭尽忠尽职,对邻里热心友爱,还不遗余力回报社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孝善文化,弘扬正能量,营造崇孝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为我区营造“孝善义渡”良好氛围和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残疾人十佳孝善家庭

    程钢

    范贤梅

    何昌德

    刘群

    刘一人

    卢光明

    田野

    伍生亮

    徐德富

    余国勇

程钢·积极上进的金牌业务员

    程钢在一岁零五个月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他在念完小学三年级后便自己在家自学功课。24岁那年,程钢和夏辉琴相识、相知,成为了一家人。为维持生活,程钢拜师学修家电,夫妻二人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就这样程钢修了十九年的家电。2002年,程钢成为平安保险公司招聘业务员,夏辉琴便一直陪在程钢身边,在夏辉琴的帮助下,程钢做到了金牌业务员,成为重庆平安的前500名。2003年,程钢当选为大渡口区肢残协会主席。程钢说,“我的这些成功,可以说有一半都有她的功劳在里面,她就是我的手和脚,此生遇到她是我的福气”。

范贤梅·克服困难挑起重担

    范贤梅,一个肢体重度残疾人,在三世同堂的五口之家中,不幸的是有4人都是残疾人。她的母亲瘫痪在床,为肢体二级重度残疾,儿子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为脑瘫,为肢体二级重度残疾,她的丈夫是视力残疾人,是一户多残的低保户困难家庭。

    对于普通人来说,家里有一个重度残疾人,估计就累的够呛。范贤梅克服自身残疾困难,毅然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孝顺父母、教育子女,一家人虽然清贫,但子孝母慈、和和睦睦,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范贤梅克服自我困难,对家人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何昌德·自力更生传承大爱

    家住建胜镇民胜村何昌德今年51岁,因从小患病导致视力障碍,身残志坚,何昌德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他用自己的肩膀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悉心照顾一家老小。

    2015年夏天,何昌德的岳母因脑血栓导致瘫痪在床,3年来,用点点滴滴的关爱温暖着病榻上的岳母,鼓励和帮助她与病魔抗争。

    何昌德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他说,“一个好婿半个儿,让老人老有所依,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作为儿女的责任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刘群·全心全力照顾家人

    今年53岁的刘群是肢体三级残疾人,因为残疾原因导致她行动不便,她每天拖着残疾的腿,除了照顾一家人的起居和日常生活外,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的82岁老母亲,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丈夫的微薄收入来支撑。

    刘群说:“尽管我有残疾,虽然慢一些,虽然不方便,但我会尽心尽力的照顾好老人家。”刘群每天除了做家务事以外还陪老人聊天、看电视。刘群夫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善待、孝敬老人,从来没有过一丝抱怨,家里总是一团和气。虽然他们是一个贫困残疾的家庭,但是他们的精神食粮是充盈的!

刘一人·挑战特殊人生轨迹

    1962年出生刘一人在八个月的时候,不幸患上了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右腿活动功能丧失,同时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她没有因自己的身体残疾而沉沦下去,而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勇敢地向命运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恒心与病魔抗争,走出了一条特殊的人生轨迹。高中毕业后,她在区里一个民政福利企业上班,她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取了广播电视大学,通过三年学习,她又以全年级学分第一名毕业。2012年,刘一人正式退休了,她决定以帮助残疾人作为自己的职责。刘一人的丈夫常说,“与她一起生活感觉很充实,能娶到她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白头到老。”

卢光明·演绎人间珍贵母子情

    今年70岁的卢光明家住建设村98栋,患有智力二级残疾。2003年卢光明丈夫去世后,当年23岁的儿子舒成林便独自担负起了照顾智力残疾母亲的重任。14年时光荏苒,舒成林一直在母亲身边,演绎着一段人世间母子情。舒成林说,十四年来,做饭、洗脸、洗澡、洗衣服都是靠他一个人。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舒成林至今未婚,但他对此毫无抱怨。他说:“儿子照顾母亲,天经地义,一切都是应该的。”说起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说:“我现在只想平平淡淡地过每一天。只要母亲一直在我身边,好好的,平安无事,就够了。”

田野·发愤图强圆人生梦想

    1982年出生的田野家住跃进村街道钢花路,身患多重一级残疾。在田野8个月大的时候,因一次发高烧打针,意外导致听觉神经系统受影响,造成听力受损。

    父母将他送进重庆市聋哑学校学习,在学习上他非常刻苦,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田野如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天津一所大学。

    2011年11月,田野和妻子庄茜结婚,今年他们即将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父母的眼里,田野夫妇都是孝顺懂事的孩子。在田野的眼里,只要父母身体健康,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伍生亮·致力为困难群众谋利益

    伍生亮是八桥镇一名肢体残疾人,他克服自身不便,尽自己所能地为残疾人及困难朋友帮扶解困,他因此获评“重庆好人”。他总是竭尽全力为残疾人服务,并带动身边的朋友们加入帮扶残疾人的志愿服务中。

    2016年,伍生亮在市、区残联帮助下创办了全国首家残疾人3D打印公司,他致力于推介残疾人3D打印品牌,向社会大众积极展现残疾人创业者的别样风采。他还创新思路,成立创业联盟,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在他的促成下,四川、浙江、江西也逐渐成立创业联盟,同时他也在积极筹划着全国的其他省市……

徐德富·身残志坚的顶梁柱

    今年50岁的徐德富因为一场车祸导致他失去了双腿。他知道自己是一家的顶梁柱,不能倒下,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徐德富找熟人要来车内胎,自己动手裁剪缝制成一个口袋状的套子,便于“行走”。

    就这样,他习惯了用双手走路,并且种起了小葱、大葱、红薯、韭菜等蔬菜。经常跟妻子一起上坡干农活,妻子负责挑水挑粪,他承担挖地、播种、施肥。

    2017年,由于母亲突发中风,瘫痪在床,连基本生活也无法自理。他依然对母亲不离不弃,坐在轮椅上一手一脚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余国勇·传统美德鲜活教科书

    46岁的余国勇患有四级听力残疾,在茄子溪街道永丰社区装卸村,要问起谁最孝顺,居民们无一例外会说余国勇。问起谁最优秀,居民也会说余国勇,她用残疾身躯培养出一位全国武术亚军的儿子黄琪茶。

    黄琪茶的梦想是当一名武术冠军。余国勇白天晚上不辞辛苦打工支持儿子这份梦想。终于,2016年年仅16岁黄琪茶获得全国武术进校园试点单位成果展示交流大赛(中学组)《长拳》三段二等奖。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势磅礴的豪言,却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默默奉献的朴素情怀和伟大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把正能量传递给周边人

●廖薇薇 社区工作人员

    我是九怡社区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主要是负责残疾人工作,我为自己能干这一行而感到庆幸。这些获奖家庭真真切切地感动了我,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每个获奖家庭不仅自身有着感人的事迹,更重要的是能够带动并且把自己的精神传递周边人、影响周边人、感染周边人,不仅自己自强不息,更主要将这份关爱、这种精神传给更多像她一样需要关注、需要温暖的人,这是一种正能量,如果我们长期坚持下去,那么我们整个社会的正能量磁场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烈。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