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歌短情长 文化送到家门口

送文化下基层

    

节目形式丰富多样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近年来,我区积极开展“六进”文艺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五送”“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惠民活动,把文化春风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奏响了一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交响曲。

    近日,记者采访我区几位基层文化专干,通过他们的故事了解我区文化惠民工作开展情况。

他们常年奔走在基层演出一线

    “基本上一个月有一到两场文艺演出。”张之祥是文化馆的一位普通的舞蹈专干,他除了处理本职工作以外,每个月还要参与送演出下基层活动。

    为了给居民呈现最精彩的演出,每次接到演出通知,张之祥会提前半个月和同事一起排练,这期间,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练习。

    “其实我比较喜欢进村演出,他们看演出的机会没有城里多,更多的是在电视上看,每次在舞台上看到他们的笑容,听到他们的掌声,我都觉得很有意义。”张之祥笑着说。

    在我区,像张之祥这样的基层文化工作者还有很多,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基层,用自己的专长为群众送去欢乐。

    仅去年一年,我区的“五送”活动就实现了送演出、讲座、辅导800余场,服务8万人次,送展览30余场次,送电影633场次,送图书8000余册,送春联6000余幅,送流动文化进村活动181场次。

他们将知识和文化送到每家每户

    送完演出,送知识。考虑到乡村老人对于知识文化的需求,为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和生活品位,八桥镇开展主动送学送书上门,组建由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专业人士等组成“知识帮读团”,将书籍、报纸等送上家门,针对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帮读团还为他们阅读讲解。

    “知识帮读团”还对一些需要帮助的青少年进行作业辅导,将知识送下乡,把文化送进家门。朱书进是五一村的工作人员,主要是负责辅导孩子学习,在互助小学上5年纪的何秋月是她固定的帮助对象,每次一到周末她就去何秋月家里,帮她辅导功课,解决了不少她学习上的问题。此外,为了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让老党员们不出门也能学到先进理论知识,五一村党支部定期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去书籍和学习资料。

    去年以来,区文化委在八桥镇融城社区、秋田齿轮公司等地建立文化活动基地,在区老干局设立图书基层服务点;为32个农家书屋续配图书期刊3000余册,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

他们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广大群众

    “单手上举,身体微倾,上前一步……”日前,记者来到融城社区,在舞蹈训练室,三十几位社区居民正跟着张老师学习舞蹈动作。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不少退休老人很多是舞蹈爱好者,但是他们没有舞蹈基础,希望社区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没想到,这件事情一经反映,区文化委第一时间安排了舞蹈专干前来为他们开展舞蹈培训。“一周一次,有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我们社区的舞蹈爱好者越来越多,还成立了社区舞蹈队。”社区居民邓芳锡说。

    在排练初期,参加培训的居民们没有舞蹈基础,存在舞蹈动作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但在张老师的耐心指导示范以及相互鼓励下,如今的舞蹈队队员们舞蹈技术精进不少,已经能够“扛起”社区的文艺演出。

    “我们开设了多种方式各种类型的文艺培训,在这些有文化需求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专业的指导培训。”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区,由区文化委的文化专干下到基层为居民提供免费、专业的教学的例子数不胜数,包括声乐、舞蹈、语言、书画等各类培训,切实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文化培训的需求。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