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水清岸绿好风光 河长制“河长治”

 

巡河志愿者们正在清理河岸垃圾

    初夏时节,走进九宫庙街道马桑溪社区,微醺的暖风拂过江畔的绿树,鸟儿在碧空中翱翔,鱼儿在绿水中畅游,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社区所辖有一段长约2km的江岸线,从新港码头到大渡口古镇。以往每逢枯水季,各种垃圾裸露在外,格外扎眼,沿江还有采砂工厂。自推行“河长制”以来,街道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清理垃圾、配备垃圾桶、设置文明提示牌、坚持不懈的“双总河长巡逻”、关停排污企业、宣传环保知识,九宫庙街道“多管齐下”,令该河段情况得到改善。

河长制再升级 监管无盲区

    记者从九宫庙街道河长办获悉,为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推进“河长制”工作的优化升级,街道实行“双总河长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共同担任所辖区域总河长,同为辖区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辖区内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实施,坚持落实责任到位,加强日常巡河工作力度,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及时跟踪进度,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双总河长制”的实行,保证了监管无死角,政策有定力,保障了居民居住环境的整洁,同时也有效地改善了河道水质生态环境。社区居民余德荣说:“以前环境可没这么好,现在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巡河,志愿者还经常捡拾河道上的垃圾,现在河水变清了,河岸也干净了,社区还经常给我们宣传环保知识,现在我们都懂得了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

明晰管理责任 巡河工作常态化

    记者跟随马桑溪社区书记陈江来到江边巡查。陈书记向记者介绍道:“按照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要求,街道成立了河长制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建立了管理台账和巡查台账和管理网络,明确了街道、社区的职责。”同时,为切实加强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保护,今年初,九宫庙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沿江采石采砂企业进行了整治。

    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4月底,该处违法厂房、加工生产设施设备及附属违法建筑已被全部拆除,并搬迁清运了砂石货物、停止了一切加工生产活动,同时,街道还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工厂旧址进行了复绿。日渐茂盛的绿色、不断改善的水质和周边环境,巡河工作的常态化进行,使辖区居民能够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幸福感满满。

志愿者助力 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马桑溪社区的老居民张静是一名“护河志愿者”,邻居都亲切地称她为“三姐”。“三姐平时就很爱干净,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的,门前的道路院坝,三姐每天都要打扫,从未间断过。”推行“河长制”后,马桑溪社区成立了“护河志愿者”队伍,张静相应号召,成为了“民间河长”,参与到河道保护中。每天早上,她都会拿上垃圾袋、垃圾钳,捡拾岸边的垃圾,清理垃圾桶,劝导江边的游玩群众……她告诉记者:“以前看见报道水资源污染,我总担心这事发生在我身边。现在政府推行‘河长制’,关停排污企业,开展整治行动,作为一个生活在长江边的人,我很高兴能为守护母亲河尽心力”。在马桑溪社区,像“三姐”这样普通的“民间河长”有十几个,街道的“护河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他们义务参加每周的“洁净母亲河”志愿活动和日常巡河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保护母亲河的宣传员、爱护母亲河的清洁员、守护母亲河的巡逻员。(见习记者 张涵菓 实习生 黄兰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