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出门一刻钟 办事更轻松

 

社区贴心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曾经,说起办理各种手续的经历,居民们诙谐的话语中多少透露出无奈。办理证件、开具证明……他们办的往往不是很大的事,但为了完善各类法定手续,却也往往要在街道社区各单位来回奔波多次。春晖路街道根据辖区具体情况,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建设了南区和北区两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并在居民事务办理环节上狠作创新优化。

推行“2+9”公共服务模式

    在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曾文碧老人填写资料并完成指纹录入。阳光社区,位于春晖路街道较北端。以往,这里的居民要办理业务,少不了要前往距离较远的街道办事处。“不仅走得远,而且还要转车,何况,办一次业务往往跑一趟还未必能办成。”今年71岁的曾文碧家住阳光花园,她告诉记者,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找社区办事再也不用走远路,最多十五分钟就搞定了。

    为了解决居民跑路难、耗时长、办事烦的问题,春晖路街道在柏华社区和国瑞城小区分别建设南区和北区两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加上所辖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形成“2+9”公共服务模式,让居民在步行15分钟的距离范围内,实现各类事项的一站办结,真正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错时上班服务无盲区

    最近,在成都打工的杨洁(化名)因户口不在当地无法办理准生证,已怀孕6个多月的她可谓是一筹莫展。于是杨洁打电话向社区咨询,得知社区推行周末错时轮休上班制,周末也可办理相关事务。6月1日,杨洁与丈夫回到柏华社区服务中心,终于拿到了“姗姗来迟”的准生证。

    “以前居民办理事务要请假来社区,现在社区每天有人办公,居民再也不会有要‘请假办事’的窘境了。”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一些证明等均需本人到场,每次需要专门请假办事,很不方便。

    为解决这一难题,街道制定了错时上班、周末轮休、预约办理的“错时上班”制度:工作日上班时间提早到了8点半,中午两小时不休息,周末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以保证居民上门办事随时有人接待,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流动办公室办事齐又全

    在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流动办公点由两张普通的办公桌组成,每次有两到三名工作人员轮流到现场办公。每次流动点都围满了居民,但大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井然有序地依次咨询和解决问题。

    这小小的两张办公桌,不仅能宣传党的相关政策制度,还能提供社保、计生、就业等多项便民服务,流动办公点固定在辖区内各小区开展流动办公工作。流动办公进小区,不仅能为百姓办理相关事务、发放宣传资料,还把居民对社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逐一记下,现场不能解决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反馈。

    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社区利用流动办公的机会,解答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记录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将流动办公桌搬到居民小区,居民办事方便了,简单了,快捷了,与社区的距离也拉近了。”

    (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