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立足学生发展 彰显学校特色

 

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

    学校特色如何体现?重点在独特的文化上。

    “自得其乐,幸福一生。”这是三十七中积极倡导的校园文化。按照这一要求,学校通过挖掘出大渡口的地方文化资源、特色师资文化资源等,设置让学生有兴趣参加的特色课堂,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进来。

    “我们是在用‘两个课堂’育德树人。”三十七中相关负责人说,就是用课堂教学育人,课外活动育德。通过特色突出的课外活动,把学生培养成个性各异,有独立能力的人才。三十七中通过课外活动育德树人,把学生的成长,分成了自行、自省、自成三个阶段来进行,让学生在课外活动中,自行去体验人生的成长道路。在这三个阶段中,建立起以自然和谐为主导的社团等“七维素养”课程体系。在特色项目上,三十七中的足球、射击、羽毛球、合唱、朗诵、啦啦操等项目,屡次获得国家和市级大奖。

    近年来,以“两个课堂”为载体,我区不断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把两所高中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学校。前不久,三十七中成功申报为市里的立德树人特色项目基地。而在此之前,该校已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综合实践课程创新基地、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

    在茄子溪中学,“溪”文化成为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其上善若水——“善”;滴水穿石——“韧”;万涓成溪——“合”的核心文化元素,把全校师生凝聚到一起,形成独有的特色文化。

    茄子溪中学则在“溪”文化的引领下,通过体艺特色的建设及拓展,打造特色优势项目。并通过挖掘传统田径项目优势,训练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茄子溪中学已开发并完善了拳击、武术、色彩、黏土等校本特色课程,编辑出版校本教材,并将这些课程作为每一位同学的限定选修课。

    据悉,茄子溪中学也成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项目(拳击)后备人才训练基地,重庆市重点项目学校“拳击运动训练基地”。近年来,茄子溪中学的拳击队,在代表大渡口区参加市运会拳击比赛中,有62人次获得冠军

    “不管是三十七中的‘自得其乐,幸福一生’,还是茄子溪中学的‘溪’文化,都在立德树人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两个课堂”课内课外,把学生培养成个性鲜明,德高技强的人才。

    (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