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以绿色的名义 关停违规作坊

 

违规作坊拆除后,江岸重新披上了绿装

    

志愿者为裸露地补绿

    “现在好了,噪音没有了,空气也好多了。”5月31日,家住跃进村街道骆公子码头附近的潘大爷开心地说。

    4月13日,本报曾报道跃进村街道关停长江骆公子码头附近两家砂石厂的消息。1个多月过去了,跃进村街道再接再厉,在此期间又关停了骆公子码头附近数家塑料加工厂和家具作坊,并对长江岸线进行生态复绿。

    如今,站在骆公子码头附近长江沿线,满眼尽是绿色,长江沿线生态资源正焕发出她原有的生机活力。

违规作坊扰民居民盼望取缔

    “早就该拆了!”近日,记者来到骆公子码头一带所在的跃进村街道钢铁社区,对于连月来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关停违规企业、作坊,不少辖区居民都表示了极大的支持。

    李英是钢铁社区居民,说起这一带的违规企业、作坊,她眉头紧皱,“这些作坊的机器发出巨大的噪音,白天不说,有时夜间也是响个不停。每天都有大卡车进进出出,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泥遍地……社区原本平静舒适的生活,都被打乱了。”

    李英还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带光是塑料加工作坊就有七八家,“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辆接一辆的货车,将来自四面八方的城市塑料垃圾,像我们喝完的饮料瓶之类的,运送到这里来。货车把塑料垃圾堆在路边后,马上就有工人来分拣、清洗,清洗的污水直接排入长江……不仅仅污染了长江,这些塑料垃圾散发的气味也特别刺鼻难闻,简直是臭气熏天。”

启动专项整治清理违规作坊

    “骆公子码头附近一带原是重钢厂区,在2016年被划到我们街道管辖。重钢环保搬迁后,这一带出现了众多的违规企业、作坊,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一直是我们的烦心事。”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街道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启动了专项整治项目,目的是恢复骆公子码头一带原有的生态。

    4月初,在市第二环保督察组入驻我区之际,跃进村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关停了两家砂石厂。期间,两家砂石厂分别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包厂现场拆除,另有2名分管领导和10名现场监管人员实时监督,每天现场督促整治,按照进度做好机械拆除、砂石转运、安全保障工作。通过3天3夜奋战,砂石厂设备机具拆除完毕。

    “4月底,市第二环保督察组离开我区,但环保工作一刻不能停歇。”街道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街道乘胜追击,再接再厉,又协调相关部门关停了这一片区剩下的塑料加工、家具加工作坊。

    “关停这些小作坊并不容易,算上经营业主和工人,涉及上百人,难度可想而知。”但街道干部们在动员协调的过程中没有丝毫畏难。“我们挨家挨户对经营者进行动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不断地磨嘴皮子,终于说动了这里所有违规作坊业主。”

    这个让附近居民烦恼已久的“工业园区”,从此走入了历史。

种植亲水植物还原江岸生态

    在4月初关停两家砂石厂后,跃进村街道对骆公子码头附近长江岸线进行了生态复绿。街道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社区群众来到这里,播撒下绿色生态的希望之苗。

    据统计,跃进村街道在骆公子码头复绿整治工程中,共栽种黄桷树200余棵,麦冬20余吨,播撒草籽1700公斤,复绿面积达25亩。一株株树苗在风中傲然舒展新绿,将长江沿线点缀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为了防止违规作坊死灰复燃,保证长江沿线生态不受破坏,街道还安排了专人定期巡查骆公子码头一带。

    如今站在骆公子码头附近长江沿线,满眼尽是绿色,长江沿线生态资源正焕发出她原有的生机活力。“过去,这里是沙尘石灰飞扬的码头;如今,这里已是满眼绿色;今后,我相信这一片会变得更美。”骆公子码头附近的常住居民杨女士对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 奚尊翰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