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扎染大课堂 体验传统工艺魅力

 

一张素布,几方染料,交织出奇妙色彩

    近日,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社工室联合社区科普大学,邀请专业扎染老师张志军,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寓教于乐的扎染体验课。

    据了解,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手工染色工艺,古称扎缬,是一种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本次体验活动,主要围绕民间艺术扎染的制作方法来进行展开。

    活动开始前,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扎染的工艺起源,让居民们对扎染有初步的认识,并讲解了扎染的基本知识、特点及简单制作技巧,利用播放教学视频的形式,给居民们生动形象地演示了扎染工艺的流程。随后,居民们亲自上阵,自己动手参与到扎染作品的制作中去。大家按照老师之前的讲解,一步一步地,认真地制作着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根据自己对色彩和艺术的独到理解,制作出了一件件色彩亮丽、风格迥异的作品。

    “你看,我给自己的孙女制作了一件扎染T恤,花花绿绿的,夏天穿着肯定好看!”社区居民夏婆婆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她的作品。

    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了扎染艺术的魅力,从而体会我们祖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感受我国博大精深的民间艺术魅力,受到了参与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唐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