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检察开放日 普法零距离
我区开展“‘莎姐’大普法,送法进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

    (记者 王雯)6月19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与区检察院在钰鑫集团共同开展“‘莎姐’大普法,送法进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荣辰出席活动,部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李荣辰结合实际案例,通报了近年来我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情况。部分市人大代表及参会人员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我区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并表示此次活动给大家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提供了与检察机关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促进了我区检企关系的发展。

    马春对活动开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莎姐’大普法”活动已由过去的主要面向未成年人普法,拓展为面向全社会各个层面的普法,为完善法律服务、促进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区作出了积极贡献。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

    在随后开展的企业员工普法问题抢答环节中,“莎姐”检察官展示出一份为钰鑫集团职工量身制作的“考题”,现场组织企业职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上网答题,内容涉及法律常识、常见案例等。“有发财梦的废品收购站老板秦某伙同门卫盗窃某企业废料,是构成盗窃罪,还是职务侵占罪?”大家争前恐后地抢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通过答题活动,检察官了解了企业职工对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的知晓度,有针对性地就常见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进行法治授课,详细介绍了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三种常见的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类型,增强了法制宣讲工作的实效性,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高度认可。

    活动结束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重庆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人士健康成长及“‘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之“送法进企业”的一次重要活动。下一步,区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的联系,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强化法律监督,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我区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