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巴渝学校重庆书院:明德至善 育创新型人才

 聘专业教练,让学生与小提琴邂逅校园

阳光大课间,孩子们的快乐时间

全面发展,小小运动员展别样风采

    2017年9月,一所学校在我区悄然崛起,没有广告宣传,家长们却奔走相告;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却让很多同制学校注目;没有所谓名师巨匠,却俘虏了家长的心。她有一个响亮而又让人心动的名字:巴渝学校重庆书院!

    重庆书院秉持“全程规划的优质教育、家校共育的精英教育、经典启蒙的国学教育、弹性学制的双语教育、终身发展的全人教育”体系;全面实施“以品格塑造为根基,以兴趣培养为导向,以习惯养成为核心,以能力训练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载体,以游戏活动为手段”的教育策略,致力于培养身心健康,具有自主能力、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社会精英。

    理念文化求实创新

    重庆市巴渝学校小学部(重庆书院)由重庆市巴渝学校与北京新学道教育控股公司合作创办。

    重庆书院秉持以人为本,求实创新,中西合璧,德才兼备的办学思想;追求做应试教育的改革者,做素质教育的实践者,做创新教育的探索者,做国际教育的开拓者,做基础教育领域的名牌学校的办学目标;怀着人格与智慧统一,人文与科学交融,厚德与博学并举的育人目标;力求将孩子培育为身心健康、自主能力、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书院的愿景是让每一个生命自由绽放,老师幸福、孩子快乐、家长满意、社会赞誉。

    书院的使命是教育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成就一个家族,让社会因教育而和谐,让世界因教育而精彩。

    书院的价值观是民族情怀、全球视野、创新思维、明德至善、知行合一、爱与责任、追求与梦想。

    课程架构三“国”合一

    三“国”合一,是富含重庆书院特色的课程架构。在这里国家课程作保障、国学课程打根基、国际课程阔视野,三者完美结合。书院构建了全程规划的优质教育、家校共育的全人教育、经典启蒙的国学教育和弹性学制的双语教育、终身发展的全人教育的办学架构。

    书院以学习力培养为特色,结合书院培养目标,分为体育健康课程、中英双语课程、科学技术课程等五个模块。除各种必修课程以外,书院还开设了三大系列校本课程:社团兴趣课程,如:钢琴、声乐、足球、排球羽毛球、自然、DI、航模等,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进行选择,提升自身能力;社会实践课程,通过走进自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职业体验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力、生存力,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然,关注社会;主题教育课程,通过主题月、军训、班会课等课程,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品质,形成健全的人格。

    在书院有丰富多彩的教法特色。韵律拼音教学法,包括韵律识字教学法、经典诵读教学法等;快速记忆教学法,包括快速阅读教学法、快速理解教学法等;自学辅导教学法,包括英语六字学习法、数学建模教学法等。

    在书院有与考试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每学期至少向家长开放课堂教学两次;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这次和上次比;评价与成长规划相结合,体现自主性、多元性、过程性,淡化评价,强调自主成长规划,为每个孩子建立个人成长档案。

    小班教学课程多元

    重庆书院坚信,优质教育就是坚持:小班化+好老师+好课程。书院全面实施以品格塑造为根基,以兴趣培养为导向,以习惯养成为核心,以能力训练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载体,以游戏活动为手段。全面开发脑潜能,系统提升学习力。

    在书院,老师是家长的朋友,更是学生的朋友,亲近学生,全面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合作。

    在书院,小班教学环境让教师能够做到一对一辅导,作业面对面批改,突出为学生服务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书院,弹性学制的双语教学,创设了英语教学环境,开阔了国际视野,夯实了国际英语课程基础,为学生出国求学作好前站准备。

    在书院,读经诵典从一年级开始。定时定量,积淀深厚的国学底蕴。经典背诵篇目累计10万字,让经典滋养学生的心灵。

    在书院,孩子会接触书法和武术课程,一静一动两门中国功夫,让学生文武双修;通过主题品格课程塑造孩子健全的品格,让孩子德才兼备。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