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重庆主城唯一未开发的半岛——钓鱼嘴,将在明年完成城市设计

重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首次提出,实施重庆“生态岛”建设工程。加强主城区范围内两江上下游江心岛与半岛的保护,突出生态功能。

钓鱼嘴半岛

钓鱼嘴片区位于大渡口南部,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后的第一个半岛区域,也是重庆主城唯一未开发的半岛,处于大渡口、巴南、江津、九龙坡的中心地带。

其自然禀赋难得,三面环江,坐拥11公里的江岸线,江水水域面积宽阔,生态环境良好,常年水位保持在183m左右。

作为重庆主城区唯一未开发的半岛,位于大渡口的钓鱼嘴半岛将在明年完成城市设计。该片区占地7.92平方公里,其中,半岛核心区域总面积2.91平方公里,现已建成11条道路,长23公里。交通条件优越,将拥有2条城市快速路、2条轨道交通,和江北嘴、广阳岛一样,具有地形地利优势。

目前,大渡口区正着力一体设计、整体打造集生态休闲、高端居住,商务服务、会议论坛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城,使其成为与江北嘴、朝天门南北相望的重庆新地标。

该片区也正在对功能定位和城市设计重新规划布局,预计2019年完成城市设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园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将全面铺开。

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也明确要着力打造“生态岛”,将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调整中坝岛、桃花岛规划用途,高标准规划设计钓鱼嘴等片区。

广阳岛定位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5A级景区,中坝岛规划建设长江鱼生态公园,桃花岛和中坝岛一起申报湿地公园,钓鱼嘴半岛打造成综合性高品质生态城。

广阳岛

广阳岛位于重庆城市副中心茶园新城区北侧,横卧长江之中,坐落在明月山、铜锣山之间,规划面积5.93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也是重庆主城区现存陆域面积最大、生态最良好、景观最突出的江心岛,具有不可多得、不可替代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可持续性开发建设的自然景观资源。

为打造长江上游第一生态岛,广阳岛摒弃填江造地的传统开发方式,采用新技术和措施,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施工。作为广阳岛整体规划建设的首个工程,广阳岛防洪护岸工程全长11.3公里,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护堤等级为Ⅲ等。

中坝岛

中坝岛位于巴南区木洞镇中坝村,三峡水位线上面积约1000亩,175米水位以上土地比较平整,西面地势较东面高,靠近主航道方向地势陡峭。

文昌宫对岸沿江区域以坡地为主,高差递进,地块内植被覆盖茂密,自然环境良好。

“我们正重新调规划,避免大拆大建,同时还将与中国长江科学院长江鱼研究所合作,规划建设长江鱼生态公园。”负责中坝岛、桃花岛开发的重庆市木洞文旅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桃花岛

桃花岛位于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村,地处长江上游,与两江新区隔江相望。全岛总面积440.934公顷,约6613亩,适宜开发建设用地约318.66公顷。

巴南区木洞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针对产业空心化问题,桃花岛既要搞生态保护,又要解决民生问题,“为保证桃花岛的原生态环境,杜绝对土壤的破坏,我们将发展观光休闲型农业,逐步改善土地环境污染,从而保护长江岛屿生态环境。我们将按零排放、零污染绿色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打造桃花岛。”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