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区博物馆“历史文化进社区”科普巡讲活动圆满完成

    6月26日下午2:30,大渡口区博物馆讲解员李玉婷为大堰社区的居民带去了《大渡口历史文化——重钢史实》讲座。伴随着大堰教学点结业典礼的举行,大渡口区博物馆“历史文化进社区”科普巡讲活动也圆满完成。

    ▲6月26日,大堰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博物馆讲解员李玉婷授课

    历史文化彰显魅力

    科普巡讲深受欢迎

    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本地历史文化的深厚魅力,4月-6月,大渡口区博物馆与大渡口区科协联合举行了11场“历史文化进社区”的科普巡讲活动,直接面向大渡口区大堰社区、回龙桥社区、新工社区、陈滨社区等10个社区的600余居民,推介大渡口区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传播大渡口优秀的历史文化、非遗故事。

    通过充满文化内涵和历史韵味的科普讲座,切实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价值,丰富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居民朋友欢迎。

▲6月19日,新一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博物馆讲解员李玉婷授课

▲6月12日,古渡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居民领取博物馆门票后,相互邀约前往参观

▲6月5日,逸景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博物馆讲解员唐科授课

    “因材施教”课件丰富

    引起居民广泛共鸣

    针对不同社区居民,区博物馆整理了不同的历史文化课件:从大渡口古镇的历史溯源、马王场的历史文化,到博物馆八大“镇馆之宝”、重钢的史实讲述,再将九宫庙的故事、八桥镇的由来等非遗文化穿插其间。

    以生动、形象的讲授,引起居民的广泛共鸣,也吸引他们带动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和探寻大渡口辉煌的历史文化。

▲4月10日,回龙桥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大渡口区博物馆馆长李国洪讲授“大渡口古镇历史溯源”

▲4月24日,新工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博物馆讲解员唐科授课

▲5月29日,融城社区科普讲座现场,博物馆讲解员李玉婷授课

    肩负荣誉和使命

    深入开展“走出去”

    大渡口区博物馆自开馆以来,积极“走出去”,对接社区、学校举办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并于2018年5月成功入选重庆市科普基地名单。

    接下来,博物馆“走出去”的活动还将阶段性的持续开展,历史文化课堂将走进更多社区、学校、单位,让大家从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中,认识大渡口区的灿烂文明,从切身感受中,牢固树立文化自信。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