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江奔腾共乡愁 千年义渡诗情浓

    三生三世寻觅,上善大德故里;渡口古镇相逢,渡我渡他渡你。当城市与诗歌相遇,惊艳了世人的目光,歌颂了孕育生命的热土。当城市与音乐相遇,寄托着一份悠悠情怀,唱出了一方大爱义渡

▲大山大水不夜城

   

 ▲翠湖倒映城上城

    

▲飞虹卧江时光城飞虹卧江时光城

    

▲苍翠欲滴花园城

    

 
 
 
 
 
 
 
 
 
 
 
 
 
 
 
 
 
 

扫描二维码,点击查看《大渡口印象》H5

    近日,一篇名叫《如诗如画·大渡口印象》的推文在我区频繁刷屏。大渡口的美景配上原创诗词,配上了优美动听的《悠悠义渡情》音乐H5专题,瞬间让人眼前一亮,引得群众纷纷点击、转发,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的城市如此美丽,不仅惊艳了世人眼光,还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

    这里有重庆主城长江上游第一古镇——大渡口古镇,这里有西部地区首个利用钢厂遗存打造的集博物馆、文创园为一体的工业文化博览园,这里有旧石器时期原始人类的工具化石、巴渝汉代墓葬,这里还有温泉、古刹、奔腾的大江、秀美壮阔的城市……

    一美景、一音乐、一诗词,搭配在一起是什么样的感受?相映成趣!车水马龙邂逅古镇柔情,惊喜重重。老照片诉说光阴的故事;小火车穿越时光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真可谓一步一景,一景一诗。

    大渡口,您的美,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悠悠义渡情》背景介绍,在大渡口古镇,湍急的江水隔断了两岸,行人想要过江只能借助渡船。一位老人在岸边来回义务运送着过往的行人,一辈子就在干这一件事,于是就有了这首《悠悠义渡情》。

    作词:郭诏彬 作曲:王原平

    本文照片由:解国清、杜锦兴、张韬、陈一水、钟戈提供《如诗如画•大渡口印象》文中各处诗词作者:陈一水

    【大渡口古镇】

    马桑溪畔有人家,义渡声名播迩遐。

    时自琴桥通水岸,客随铁路远天涯。

    今朝重砌鸳鸯瓦,古镇新开豆蔻花。

    九巷三街多少趣,临江共话一杯茶。

    简介:大渡口古镇总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为典型的长江上游码头山地街镇地貌。古镇业态涉及餐饮、茶楼、客栈、酒吧、汉文化展示、VR体验、小商品等。

    【鹧鸪天·石盘村新貌】

    (有序:石盘村亦曾掘得远古石斧一枚,距今逾八万载,此地亦为渝州人文发祥之地。)

    初夏和风满石盘,江村如画焕新颜。葡萄正结玲珑子,蝴蝶纷飞煦暖天。

    风景美,果蔬鲜,客来谁不羡田园。若随石斧看今古,此乐无俦八万年!

    简介:石盘村属于一座城乡结合郊区,距离大渡口主城区开车仅需要10分钟左右。它不仅直达大渡口古镇、大渡口工业博物馆,并与九滨路连通、与南海地球村及小南海温泉连线。

    【浣溪沙·小南海温泉】

    南海甘霖化为泉,四时常见水含烟。

    随波欢笑漾无边。奇效从来天不吝,

    温汤岂止太真怜。也添冷暖到民间。(注:小南海温泉兼有冷暖泉池,且定价亲民。)

    简介:南海温泉拥有被国家卫生部门命名为“医疗热矿泉”的57°地下活水,是重庆知名度较高的温泉养身目的地,吸引全市的温泉爱好者慕名而来。

    【满江红·重钢旧址】

    十里钢城,最难忘,峥嵘岁月。曾记否,贼倭为祸,九州残缺。东望盈怀家国泪,西迁沿路轩辕血。幸留得、华夏救亡心,真如铁。

    危和难,生豪杰。炉与火,兴城阙。几多辉煌后,又翻新页。旧址犹将存纪念,今朝不必伤离别。归去来,看破茧时分,当成蝶。

    简介: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生产车间旧址位于大渡口区原重钢老厂区内,始建于1938年。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手斧】

    (有序:此乃大渡口馆藏之宝,诞于八十万年前,历史久远冠绝主城,或可证渝城先祖源于此。)

    创世开天真有斧,劈分混沌成今古。

    渝都何处起人烟,石刃为凭说始祖。

    简介:该手斧的出土证实了重庆主城进百万年前就有远古人类生产、生活,为认识重庆地区远古地理环境,人口社会组成和规模及主城区远古文化的发展序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七律·石林寺感怀】

    (有序:石林寺始建于明朝,现大殿损毁,只存残址,吾等去日,正逢寺中两大棵黄桷兰树开花,故有记。)

    半亩庭中半是苔,荒凉残殿少人来。陈垣犹记明朝事,古佛无言浩劫哀。

    风雨经天成过往,沧桑满目待轮回。养心还说禅修好,看取堂前花又开。

    简介:石林寺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该遗址对研究石林寺的历史、重庆的佛教文化均有一定价值。2011年1月被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小重山•金鳌寺】

    (有序:大渡口金鳌寺始建于三国蜀汉时期,清幽僻静,古为攻书胜地,传寺中古井磨墨,可中状元,有“十载金鳌九进士”之说。)

    汉寺渝州兴祖庭,神龟承重宇、化山形。攻书幽境或通灵,井研墨、金榜好题名。

    传说岂无凭,古今诚志者、自能赢。迎风鸟瞰大江平,占鳌首、当向此间行。

    简介:金鳌寺是我区有名的宗教寺庙园林,是研究我区金鳌山历史渊源的重要佛教史迹,以《刘道开金鳌寺碑记》“十载金鳌九进士”、古井磨墨写字金榜题名等人文古迹闻名遐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