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社企共建 温暖帮扶心连心

    “没想到坑坑洼洼的路面这么快就修好了,回家的路变得平坦又宽敞,居民都非常高兴。”不久前,园林社区与辖区企业携手帮助居民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还给了居民一条平坦畅通的道路。

    “这是我们结合各社区不同特点,努力从居民身边的事入手,积极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福祉的一个缩影。”茄子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发展治理的关键是要解决好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因地制宜 共建提升生活品质

    今年72岁的陈焕然(化名)是园林社区焦化一村的老居民了,老人门前不远处有一条长约200米左右的出行路,这条路是焦化一村130户居民外出的必经之路。路面虽然是水泥路,但是因为年久失修,却破损严重。“这里属于老旧小区,住户以老人和小孩为主,而这条道路又是居民出行的主干道。”陈焕然介绍说,以前每逢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居民出行深一脚浅一脚,一不留神就容易绊倒。

    修路已刻不容缓,但资金从何而来?园林社区负责人邓春梅表示:“园林社区辖区内一共有7家企业,他们都是社区的共建单位,多年来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难题。”前段时间,园林社区与共建企业开展了“爱心企业认领民生实事”活动,其中有2家企业主动认领了“修复焦化一村破损路面”这个项目。

    园林社区与爱心企业沟通后,决定立马重新修复破损路段,以方便居民安全出行。“我们特别开了几次会,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不能给居民生活造成太大影响。”邓春梅说。随着压路机发出的轰鸣声,一个月后,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呈现在居民眼前。看到宽敞平整的路面,居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纷纷表示赞许,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多元服务 社企联合服务居民

    7月3日上午,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四三六处(以下简称四三六处)退休职工王志强安静地坐在园林社区图书室看报。记者通过悬挂的牌匾得知这个图书室既是社区的图书室,也是辖区企业职工的图书室。

    据介绍,这个图书室里的书橱和图书既有辖区企业提供的,也有街道和社区添置的。像图书室这样社企共享的资源在园林社区还有很多,比如四三六处的职工会议室又是社区的道德讲坛,职工的活动室也是居民的活动室,职工的放映室又是居民的电影院……

    活动场地匮乏、经费短缺一直以来都是基层社区的短板,坐落在园林社区辖区的爱心企业向社区开放其后勤设施,与社区居民“共享”资源。“企业的设施利用率不高,闲置也是一种浪费,共享以后,职工和社区居民同享同乐,不仅提高了利用率,还增进了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的感情。”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社区的道德讲坛就经常请来先进模范人物讲自己的故事,我们的职工也同堂听讲,这也有利于提高职工身心素质,这也是一种共赢。”

    另外,创卫期间,企业还为焦化一村居民修院墙、安装闭路电视,并主动承担辖区公厕维修义务,出资请清洁工打扫辖区路面清洁卫生……。

    社企共建

    互惠共赢探新路子

    “企业帮我们,我们也爱企业。”园林社区负责人邓春梅说,“我们利用自己的优势搭建企业与社区沟通的桥梁,在这一点上,社区也主动提供服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李海(化名)是四三六处职工,他的孩子小时候因病致残,老婆没工作,常年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一直以来社区总是主动上门嘘寒问暖,为他们申请办理了特扶伤残补贴。2017年,李海儿子离世,他受不了失独的打击,中风在家。社区得知情况后,派专人及时上门为其办理特扶失独补贴。考虑到他中风的实际情况,社区还临时调剂了一副轮椅送到了李海家中。

    茄子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企共建联动是一种“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模式,它既帮助社区解决自身资源不足的问题,又帮助企业在社区中快速打开知名度、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途径。双方在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中实现了双赢。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