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刷脸时代 科技助力智慧社区

 

拿出手机,轻松开门,居民生活更便捷

    走进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监控摄像头、感光照明设备等高科技产物应有尽有。

    据悉,堰兴社区属开放性的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单位和夜间看守人员,流动人口多,社会环境较复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难度大。为提高老旧社区居民楼栋的安全指数,在走访征得居民同意后,今年2月,社区16个单元楼试点安装智能门禁管理系统。

    如今,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陈旧的社区设施已成历史,借助科技的力量,助力打造智慧社区,实实在在地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足感。

    社区迎来“新管家” 尽职尽责都说好

    “李阿姨,今天买菜回来的早哦!”“是啊,孙女放假了,吃饭也吃的早了,我早上出门走得急,忘记带楼道门钥匙了,我只有坐在这里等撒。”“李阿姨你不知道我们社区最近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吗?来,我教你!”

    最近,堰兴社区的居民们都充当起了智能门禁系统的义务宣传员,只要碰着熟人还不会使用门禁系统,就热心地讲解。

    引进智能门禁系统之初,大家不清楚门禁的具体用法,智能门禁系统再好用也成了摆设。社区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地宣传,手把手地教授居民如何使用智能门禁系统。渐渐地,大家感受到智能门禁系统的先进之处,纷纷夸奖这位“新管家”尽职尽责。

    “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位‘新管家’,因为他只认得我们这栋楼的居民,给大家的安全带来了保障。”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

    忘带钥匙进不了门成为历史

    与之前传统的门禁系统不同,不需要钥匙,也不需要屋主通过摄像头远程开门。只要是本栋楼的居民,通过信息写入,只要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开门;同时,也可以通过提前录入相关信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轻松实现“刷脸进门”。

    采访中,居民吴阿姨热情地拉着记者体验了一把智能门禁系统。“你看,你站在这儿就开不了门吧,必须要用我的手机扫,他才会识别,然后开门。”

    居民们告诉记者,自己在这个地方住了十几年,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小区能借助高科技的力量变得如此智能。以前,如果忘记带楼门钥匙,只能等着家人出来开;如果运气差点,家里没人,就只能等着家人下班回家,要浪费很多时间。

    现在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不用担心忘记带钥匙了,只要一部手机,轻松扫一扫就能进门了;如果连手机都忘记带了,人脸识别技术就派上大用场了。

    “现在不管去哪里,一部手机就够了,付款都可以扫一扫。但是我们没想到的是,进小区也能扫一扫了,真方便!”居民王利高兴地说。

    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居民乐享便捷生活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堰兴社区属开放性的老旧社区,流动人员比较多,人员复杂,没有物业管理单位和夜间看守人员。

    今年2月,区委政法委为提高老旧居民区安全指数,在堰兴社区16个单元楼试点安装智能门禁管理系统。社区结合单元楼实际情况并通过入户走访征得居民同意,在单位楼入口处安装不锈钢门禁识别系统,并将居民个人信息按照“一人一卡”原则写入门禁卡,确保门禁卡只能打开居住房屋所在楼栋的大门。

    为满足辖区不同人群的需求,还同时提供人脸识别、APP、输入密码等方式进行开门。

    同时,也在楼栋入口和居民楼楼梯间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和感光照明设备,形成集网格化管理、治安服务、城市管理数字化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技防体系效益,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门禁系统的安装,加上其他设备的更新,不仅切实保障了居民们的安全,也方便了社区的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