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研发3D打印 小义齿上大文章

    (见习记者 向桂林)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创业的路上风风雨雨地走过一程又一程,他们怀揣着对创业的热情和钟爱,致力于互联网+智能制造,成为了重庆首家为义齿行业提供金属3D打印服务的企业。

    近日,他们成功进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的决赛名单,正欲大显身手。

    15分钟可设计生产4颗齿冠

    戴上浅蓝色的无菌口罩,跟随着工作人员,记者走入了位于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塞领科技公司的实验室,此刻,工程师正在操作义齿专用3D打印机。透过打印机的可视窗,在强烈灯光的映射下,一排排的金属义齿冠桥模型正待出炉。

    塞领科技公司的副总经理郭唯大告诉记者,这是重庆首家为义齿行业提供金属3D打印服务的企业,目前正和重庆多家义齿生产厂家合作。

    “3D打印义齿与市面上常见义齿的区别在于,传统义齿金属冠体和支架的表面会不可避免的产生气孔、沙眼,而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牙冠和支架,可以完全避免上述的问题。戴在口腔内,它不会因为佩戴时间过久而让牙龈发黑,没有任何生物毒性和异味,非常健康。”郭唯大拿着一个3D打印义齿模型介绍道,“3D打印的义齿齿冠和支架可以承受更大的咬合重量。关键是,它的价格合理,远低于全瓷、钛合金义齿和其他的贵金属烤瓷牙。”

    据介绍,在佩戴假牙的过程中,技师需要先对病人口腔进行3D扫描,获取牙齿齿形齿冠数据之后,使用3D义齿打印机,15分钟就可以设计生产出一套平均数量在4颗左右的齿冠。

    整个过程最大程度减小了误差,缩短了齿冠成型时间,在加上义齿厂的后期制作,一副义齿一天之内就能完成制作,将极大的缩短患者等候的时间,提高患者的体验度。

    挑战自我转战3D打印行业

    2011年,在上海金融领域工作了4年的郭唯大,回到了家乡重庆,决意在此自主创业。

    一个偶然的场合,发小胡啸笛、一个叫做张凡的年轻人,坐到了同一张会议桌前。相互欣赏的几个人一琢磨,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做起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工作。

    有想法的头脑一经碰撞,公司的营业水平立刻呈现出核裂变式的变化。“第一年营业收入30万,第二年就增长到了300万,终于在16年的时候,我们突破了1000万的营业额。”几个年轻人的言语里无不透露着自豪与欣喜。

    因为公司出色的运营和发展势头,一家做3D打印的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找到了郭唯大,想跟公司合作,制作一个3D扫描成型软件。“其实,我们的科技公司当时做的蛮好的。可是,‘3D打印软件’这个新鲜词汇强烈地吸引了团队,我们之前是做虚拟的网络电子媒体,而3D打印是属于实业制造行业,虽正值实业制造业在当下日趋没落,但这个团队又一次体现出了强烈的自我挑战意识,想在一个新鲜的实体领域做出一番成就。”郭唯大清楚地记得团队转行的初衷。

    团队最终选择了加入这家科技发展公司,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的优势,有人才储备,有技术积累,有运营经验。

    一路艰辛终得峰回路转

    开展合作后同年,成立了两个子公司。“我们是其中的一个子公司,主要做残疾人辅具的研发及FDM工业化应用。”郭唯大告诉记者,单纯的技术研发不能盈利,眼看总公司的资金入不敷出,董事会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团队入主总公司继续研发和经营,随之而来的是辞退员工,注销子公司。“经过一轮轮的辛苦谈判,大部分员工安静地离开了,最后,除了初创团队,我们还剩下四个员工和七万块钱。”

    “头半年,我们就只是靠着接的极少的业务单维持生计”,郭唯大回忆着创业初期的艰辛,“因为公司缺钱,大家绞尽脑汁、竭尽全力去寻求资金支持,尽职调查的资料前前后后加起来一人多高,跟不少投资公司、基金公司接触了若干次。”

    团队中,其他的几个人也丝毫没有懈怠,烈日酷暑下,顶着骄阳;寒风凛凛中,忍着寒冷,整日泡在重庆的模具厂、摩托厂、义齿厂、铸造加工厂的一线车间,观察工厂的生产流程,敏锐的收集着所有生产环节中可能酝酿出3D打印需求的机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半年后,涪陵的一家企业主成为了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公司终于得以顺利运转。2018年3月,公司通过整合,重新成立了重庆塞领科技公司。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的3D义齿金属打印机走下生产车间,2018年7月,塞领科技和重庆某义齿厂签署了第一台3D金属义齿打印机的销售合同。如今,塞领科技公司正将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昂首阔步地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编辑:杨宇豪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