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社区大小事 居民来当监督员

社区监督委员会委员对社区事务进行审核

    小区的实事工程、业委会换届改选、居委会的钱花到哪去了……这一桩桩大小事务或多或少都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利益。日前,记者走进新山村街道,发现这里的7个社区都有一个叫“社区监督委员会”的组织,委员会里的委员们都由居民代表组成,他们被居民们形象地称为“挑刺委员会”。

    何为社区监督委员会?

    “现在社区里的财务收支情况,都可以通过居民监督委员会了解得很清楚。”近日,家住新山村街道的退休老教师陈日祥感慨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社区纪律监督组织的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新山村街道在所辖7个社区均成立了社区监督委员会。各社区监督委员会由3名委员组成,他们是社区里威信高、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居民代表。

    委员的职责就是监督,包括对政策执行的监督,对居务决策的监督,对社区财务、资产和资源管理的监督,对社区工程建设及民生项目的监督,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等。

    “简单来说,社区原先有两个组织,即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现在有了监督委员会,形成一个社区三个组织的形式。”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了监督委员会,感觉背后总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说话做事就需要更加谨慎,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还需要和监督委员会主任商量着办。”“监督委员会就像是一个黑脸包公。有了这个包公的贴身监督,我们脑子里随时都绷着党纪法规这根弦。”新山村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们纷纷表示。

    破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难题

    “被选举为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后,一开始我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监督什么,怎样监督。”沪汉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田桂兰说。

    为了破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监督委员会成为稻草人的困境,新山村街道每月召开党建形势分析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党纪党规,学习监察法,接通“天线”,让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有方向。会上还对7个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上月工作进行总结讲评,部署下月工作。

    “只有提高监督者的素质,才能很好地履职尽责。”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其次,社区监督委员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社区党务、居务、财务的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涉及民生的资金。按照制度,当社区财务事项发生时,必须取得有效的凭证,注明用途,由经手人签字,交监督委员会审查,再由社区书记、主任联签后,审核入账。如果是发放现金,要有本人签字,要有手印和联系电话。

    今年5月,翠园社区计划开展一堂普法知识讲座,费用1000元,但经社区监督委员会审核后,发现费用可以适当调整,最终降至814元。

    “对于我们低保户,社区监督委员会还会针对低保资金发放情况,给我们打电话。”新山村街道一低保户说。

    是监督岗参谋室更是连心桥

    看社区报表、跑门前工地、走访居民……自从成为了监督委员会委员后,沪汉社区热心居民钟桂英变得十分忙碌。

    “小区有多少停车位?”“汽车保有量是多少?”这几天,钟桂英一直忙着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为月底召开监督委员会会议做准备。“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社区一直在想各种办法来破解停车难问题。我们作为监督委员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之前召开的监督委员会会议上,针对即将进入公示阶段的低保户申请表,钟桂英提出了疑问:“这户家庭去年全年收入仅14400元,这个数字到底准不准确?有没有核实过?”在看到了详实的材料后,钟桂英才放了心。

    “了解居民诉求,发挥好监督作用,为居民着想,也为社区分担工作,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作为监督委员会委员的主要职责。”对于这个头衔,钟桂英这样理解。(记者 奚尊翰/文 通讯员 唐佳/图)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