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打好“三张牌”推进廉政建设新常态

走近居民身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听取居民意见反馈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实“两个责任”,优化党风政风行风,始终坚持“党建为要、服务为先、法治为本”的工作理念,打造“思想正、作风硬、工作实、群众赞”的班子队伍。

    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落实监督责任,筑牢防腐的篱笆。

    经过一系列的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锤炼党性 打造廉政建设新格局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中,街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借助街道党工委会、职工大会、月度党建形势分析会、社区工作者培训会等,大力加强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教育,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将近30次。

    “每次廉政教育和宣传,都是在为我们敲响警钟,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逾越红线,要守住内心的一杆秤。”一名干部向记者说道。

    同时,街道逐步形成基层“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仅要持续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宣传,还要开展社区示范组织生活评比、优秀党性教育一刻钟视频评比,以赛促学。

    从去年至今,街道每个季度均有1-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区级优质组织生活基层党支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党员分类服务管理机制,提高服务群众满意率,同时,相关经验也在全区得到推广。

    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人员的能力,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好基础,稳固根基。

    上下合力 廉政之花齐开放

    “你好,请问下岗职工如何办理社保?”“如果我户口不在本地又怎么办呢?”“那如果我行动不方便,街道是否有代(帮)办业务呢?”一连串的刁钻问题,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依然对答如流。而前来咨询的“难缠”的居民也并不是真正需要办理相关业务,而是新山村街道成立的“居民暗访小组”的成员。

    “成立‘居民暗访小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街道作风建设成果,严防社区干部出现纪律涣散、工作松散、慢作为、不作为、服务意识不强等现象。”新山村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暗访小组成员全是从其他街道聘请的熟悉社区工作和民生政策的居民代表。成员们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对街道、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暗访检查,真实记录和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

    除了居民不定期进行“暗访”,街道组织居民成立社区监督委员会,围绕社区事务、财务和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等内容开展督查。

    群众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中,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修订完善了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使得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持续好转。

    创新举措 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的干部难免会出现“三分钟热情”,出现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针对此问题,街道党工委多措并举,创新性地采取工作记实制的方法,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有力地推动了街道的中心工作。

    注重固本强基,严格压实党建责任,认真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其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在保证激励措施的同时,不断落实责任到位。

    “落实责任,完善激励措施,双管齐下,高效高能。”相关负责人说道。

    完善考核制度,强化综合性考核,坚持对职工实行定岗定责,量化目标任务,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综合性指标与量化指标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强化对机关干部和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过程性和结果性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创先争优及优秀公务员、优秀社区工作者评选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干劲。 (记者张涵菓)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