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外卖小哥 烈日下与时间赛跑

    在这种没走几步就一身汗的天气里,很多人连在家做饭和出去买饭的勇气都没有。于是,有一类人成了拯救我们的“小天使”。

    他们骑着摩托车,奔波在大街小巷,汗流浃背,却一刻不敢怠慢,为填饱我们的肚子而来。

    没错!他们就是外卖小哥。

“5号、9号、13号取餐!”

细心核对,依序摆放,磨刀不误砍柴工

满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疾驰在路上

分秒必争,准时送达

    不停接打电话,确认顾客位置

淋漓大汗,是外卖小哥的标配

整齐着装,安全上路

    烈日下,他们身着统一服装,奔走在大小餐铺之间,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将一份份美食送到顾客手中。高温下,外卖小哥送餐有多辛苦?8月9日,记者跟随我区一名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回烈日下与时间的赛跑。

    跑单王微信步数常年第一

    8月9日上午10点,气温32℃,31岁的外卖配送员余江来到我区翠园路上的一家外卖配送站报到,刚到站点没多久,手机上立马有了送餐任务,余江穿戴好制服,骑上摩托车,开始了新的一天。

    “刚开始不熟悉路线,每天接不了多少单,现在熟悉了,平均每天能跑四五十单了。”余江说,虽然做外卖送餐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他对大渡口的各个路段已经了如指掌。什么时候从哪里走,如何安排取餐送餐顺序最节约时间,他在自己心里都有安排。凭借高效率的送餐速度,他现在是站点里的“跑单王”。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余江平均每天要走2万到3万步,微信朋友圈步数排名常年第一。“遇上上下班高峰,电梯根本等不了,爬楼梯也是我们的送餐常态。”

    2个小时,6瓶水

    上午12点,气温37℃,外卖配送迎来了一天的最高峰,为了防止中暑,余江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液,又迅速投入了战斗。“您有新的订单,请及时送达。”手机的派单提醒响个不停。余江明显加快了速度,不到五分钟,他就取了十几份外卖,急匆匆地骑上摩托车,准备送往顾客手中。

    摩托车灵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才刚下车,余江就急忙拿起外卖一路飞奔到文体支路一栋居民楼下。“您有一份订单即将超时,请及时处理。”手机上的提醒时刻刺激着余江的神经,脚踏一踢,扭身、开盖,拿起外卖,动作一气呵成,又是一段百米冲刺。“车子不能开太快,只能压着速度,后面靠跑来追上时间差。”

    骑车对于他而言已经算是休息了。车上的余江大口喘着粗气,衣服像是刚从水里泡过一样,额头上不断有汗水滴落下来。

    接单、取餐、配送、接单……余江不断重复着,永远都是在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忙碌的他只能在回程时喝上一瓶矿泉水,更别提休息了。“像2元一瓶的矿泉水,我中午两个小时就能喝掉6瓶,根本不解渴,感觉人一直是渴的。”余江大口大口地往肚子里倒水,一瓶600毫升的水几口就没了。

    相比同情,更需要的是理解

    下午2点40分,气温37℃,熬过送单高峰的余江终于松了口气,三个小时里他送了近30单。浑身湿漉漉的他走进路边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点了一份盖饭。这个时间点的午饭对于他们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天气热的时候,衣服基本就没干过,人热得受不了,有时候虽然饿,但根本吃不下。”

    尽管自己兢兢业业努力做得更好,但这依旧不能让余江免去差评的风险。面对自己曾经得到的一次差评,余江显得有些无奈,“由于正处配送高峰,当时配送时间花了20分钟,并没有超出限定时间,但顾客认为炒饭凉了,就给了个差评,其实我们也没办法。”

    在外卖配送中,一旦被投诉,最多能扣1000元。就算只是差评,每周100元的等级奖励也会没有。

    “顾客的一声谢谢,对于别人而言无足轻重,但对于我们而言却是十分温暖的。”余江表示,有些人一句话都不说直接关门,有的甚至是“啪”的一下,狠狠地关门,这对于他们来说心里还是蛮有压力的。

    “虽然送外卖比较辛苦,但相比于同情,我们更需要的是理解。”余江解释,有时候或许因为堵车、等电梯等原因导致配送速度受到影响,还是希望大家能多多理解。

    下午3点30分,余江回到住处,关掉了接收订单的软件,点了一根烟,累了半天的他终于能静静享受这半个下午的清凉时光。

    “现在先休息会儿,晚上还要继续跑。”他说。(记者 奚尊翰/文 龙在全/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