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与居民交朋友 解居民烦心事

    “走心不走过场,交朋友交出了大家对社区的信任!”一年来,春晖路街道持续开展“我与居民交朋友”活动,让社区工作者走出办公室,到辖区近6万户家庭中走一走、坐一坐、聊一聊。街道9个社区所有工作者,通过与居民交朋友、认亲戚,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既了解掌握了社情民意和基层实情,又及时解决了居民日常生活的民生难事,真正架起了民情民意连心桥。

    从居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2012年,时年40岁的周毅搬进了古渡春色小区的新家。“住了这么多年的烂房子,能被安置在这么好的小区,我很满意。”周毅说,但当她真正住进来后,就开始感到不满。“天还没亮,对面住户阳台上的鸡就在叫了;楼上的麻将馆通宵营业,小孩根本没法睡觉;小区里到处是垃圾,臭烘烘的……”

    据了解,古渡春色是我区最大的安置房小区之一,安置着来自4个街镇、15个社区的居民,常住人口约12000人,流动人口3000余人。“社区摊子太大,居民构成又太复杂,导致矛盾层出不穷,”小区所在的古渡社区负责人说,“我们过去也不断在办理实事、调解矛盾,但这些工作似乎并没有完全得到居民的认可。慢慢的,居民的怨气越来越大,而社区工作者对这些有怨气的居民也越来越不敢接触……居民和社区之间似乎有个疙瘩。”

    为此,街道早在去年年初,便选择在古渡社区试点开展“我与居民交朋友”活动,要求社区工作者每人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入户走访,并对本人管理服务的网格内居民做到全覆盖。而每位社区工作者,都有一本“交朋友活动记录本”,记录着每位居民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的思想和诉求。

    沉下身以真情换民心

    “过去社区矛盾多,心里的确是有很多不满。但这一年多来,社区工作人员常常来找我,和我摆龙门阵、说悄悄话、聊烦心事……时间一长,就感觉她像我的闺蜜一样。”周毅说,“现在,养鸡的收敛了、麻将馆不吵了、垃圾也不见了。加上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又这样用心,我对社区的工作更加理解了,也更愿意对社区倾诉心理话了。”

    古渡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像周毅这样的居民不一而足,“交朋友”工作开展一年来,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以及满意度都有显著提升。“一方面,居民对社区的怨言少了,另一方面,社区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热衷于调解邻里纠纷,动员大家配合社区工作,并身体力行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

    “在古渡社区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深入居民当中,与居民交真朋友,取得居民信任,才能把走访工作走得实、访得透,才能把居民关切的大事小事摸得清、理得顺,才能更好地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勇说,为此,从去年底开始,春晖路街道将“我与居民交朋友”活动从试点的古渡社区扩展到全街道9个社区,并要求各社区要将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持续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的一项重要举措。

    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

    交朋友拉家常,其核心任务是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卫生整治、违法建筑整治、就业帮扶等,春晖路街道坚持一项一项地整改、一项一项地落实,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在柏华社区,工作人员周婧媛在“交朋友”过程中认识了居民罗丽。“当我们初次到罗丽家探访时,她有点不自信甚至怕生,似乎有很多烦恼。”周婧媛说,她了解到,罗丽失业在家,并很想拥有一份离家较近的工作,既能照顾家庭也能为家庭分担经济负担。为此周婧媛在一次又一次的上门“交朋友”的过程中,认真倾听罗丽的烦恼,并适当地给出安慰,帮她恢复自信,正确向上面对工作的挫折。同时,社区结合罗丽的求职意愿和实际情况,联系到了小区物业队,为她提供了面试和工作的机会。现在的罗丽已经是一位优秀的物管收费员。“我很感谢社区给我的帮助,我本来比较内向,也不晓得自己能做什么工作,多亏他们上门和我交朋友,帮我找到了工作。”罗丽说。

    “在交朋友过程中,居民反映的问题,具备条件、能立即办理的,当场办理。对一些重大事项,要通过每月至少1次的多方联席会议,整合力量,明确牵头单位,跟踪督办办理,确保居民要求办理的事项事事有着落。”街道负责人说,“只有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让居民得到实惠,才能真正在取信于民的同时,用真情打动居民的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