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未雨绸缪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近日,区消防支队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事故夜间实战拉动演练,现役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消防力量共计18辆消防车、120余人参加演练。

    据悉,演练地点设定在重庆振凯义乌商贸城,该商城建筑面积约34000平方米,分为地上4层,地下1层,处于我区步行街中心地带,主要经营日用百货、电器、玩具、工艺品、文体用品、皮具箱包、针纺织品、服装等,共计店铺1404个。由于场所人流量大、内部结构复杂、通道数量多,为高密度人员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社会影响极大。

    此次演练场景设定为该商场负一楼一店铺发生火灾,火势发展迅猛,燃烧面积约150平方米,并迅速向周边蔓延,有2人被困。商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开启应急广播,启动建筑固定消防设施,组织人员向室外撤离。单位及周边共计7个微型消防站队员迅速着装携带灭火器材前往事故地点处置,开展疏散和灭火。

    区消防支队八桥中队、刘家坝中队、跳磴中队及长征重工专职队、油库专职队、重庆末站专职队接到报警后,18辆消防车、90名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区消防支队王旭辉支队长率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作战指挥。各救援力量到场后,现场指挥部按照人员、车辆、装备等情况,迅速命令火情侦察组、灭火攻坚组、警戒组、供水组、搜救组、现场照明组、信息通信组、后勤保障组等,有序进行火情侦察、内攻灭火、火场警戒、排烟降毒、火场供水、疏散救人、夜间照明、火场信息资料采集、后勤保障等工作。

    经过30分钟的奋力扑救,“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演练结束后,值班指挥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现役消防队伍与社会消防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实现了各级联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目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