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五长制”助力城市管理新模式

    “五长制”是什么?将管理区域划分成更细致的组合,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和店长,此“五长”合力,共同完善城市管理。

    在城市高速发展的今天,建胜镇为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工作要求,全面抓好区域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促进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办公室搬到马路上

    “自从全面推行‘五长制’以来,我们的办公室不再局限于社区室内了,现在只要是我们管辖的范围,处处都是我们的办公地点。”建胜镇百佳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马路办公,以路为岗,服务基层,已经是百佳园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新状态。每天,担任巷长、楼长的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辖区四处巡查。每一条街巷,每一个转角,都布满了大家辛劳的脚印,洒满了辛勤的汗水。

    最近夏季多雷雨极端天气,巡查时,工作人员们都格外仔细。百佳园社区由书记兼任巷长,每天一上班,他就到所辖区域四处巡查,把自己的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当他巡查到太阳湾天桥时,发现由于前一天晚上的暴雨,路面积水严重,已经影响到居民们的正常出行。

    发现情况后,巷长立即向上一级路长和街长汇报。通过路长和街长的积极协调,区城管局工程处相关人员及时出动,对问题进行了处理和整改,顺利解决了居民们的出行问题。

    “五长制”+“网格化”精细管理效率高

    据了解,“五长制”的建立,一方面推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进程,同时,结合之前比较成熟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区域细化,让问题能够更高效及时地得到解决。

    “网格化管理办法将区域划分成具体范围,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现在,加上‘五长制’工作的推进,相关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双管齐下,和网格长一起,将管理细化精化,更能保障居民的权利和安全。”相关人员介绍道。

    “五长”协同“网格长”一起,发现城市治理过程中的问题,对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并及时将问题的解决方案反馈给居民。

    通过“五长制”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点线面管理相辅相成,清除了许多以前管理上的盲点和死角,让治理范围进一步铺陈开来。

    “相比以前有问题就找执法队来说,‘网格化+五长制’的方式让群众都参与治理,分担了执法队的压力,更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从多方面提升了城市品质。”百佳园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五长联动居民难题轻松解决

    “以前有问题,都要跑到社区去反映,或者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的时候才能得到反馈。现在好了,直接找楼长,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了。”家住西城佳园的谢婆婆说。

    谢婆婆之前发现家里卫生间房顶有漏水现象,可偏偏楼上住户又不在家。谢婆婆年龄已大,腿脚不太方便,便找到了所在楼栋的楼长。了解到情况后,楼长为谢婆婆联系楼上邻居,和社区一起解决好了问题。看着翻修一新的顶棚,谢婆婆激动地说:“楼长这几天跑上跑下,这么热的天,我心里真的很感动。”

    其实像这样惠及民生的事情不胜枚举,通过“五长制”工作的推进,居民大大小小的问题,进一步地得到了解决。

    据悉,建胜镇将全面推进“五长制”相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工作情况,全力完善“五长制”办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