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工匠风采】传承机修技艺 坚守匠人匠心

    日前,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机修钳工高级技师罗小林荣获中船重工“技术能手”称号。“罗小林技能大师工作室”也随之挂牌成立,他的肩上将承担起“长征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同事眼中,罗小林坚定、踏实、精益求精,自信而不失谦逊,果敢而富有担当,颇具“领头雁”的风范,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在奋斗的征程上一路拼搏,一路收获。

    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打破生产瓶颈

    在罗小林的心目中,“尊师重道、博采众长”是维修之路的唯一正道。自17岁参加工作以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他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常常与同事一起探讨设备图纸及工艺,熟悉设备性能、原理结构,并自学机电一体化知识,从理论上进一步充实自己。

    仅三年时间,他就取得了钳工技师职称,成为了同龄人中的翘楚。在技术革新、产品开发、大型非标工件制作、液压设备修理、工艺改进等方面,罗小林更有其独到之处,凭借多年的技能储备和经验积累打通了诸多生产瓶颈。

    尽管曾被评为重庆船舶工业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十佳技术能手”,并多次荣获重庆长征“劳动模范”等称号,但罗小林却从未自命不凡,他觉得自己就是机修路上的一个普通行者,前路漫漫,仍需负重前行。

    技术要领传授新人提升服务质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培养新人的过程中,罗小林总是能够无私地将自己储备的维修心得和技术要领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辈,如今芳华吐圃,他带过的徒弟多已成为维修能手和技术骨干,更是公司装备保障领域的中坚力量。

    “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把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这种精神其实就是工匠精神。”罗小林说道。

    罗小林认为,提高设备使用率不能仅仅依靠维修,使用者的日常保养和正确操作更重要。因此,他牵头定期开展培训班,向操作者讲解设备维护保养的重要性和相关保养要求,同时加大了在班前会上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轨道交通事业部设备报修率同比下降42%,为各项生产任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为轨道交通事业部设备管理室负责人,罗小林上任伊始便大刀阔斧进行归口管理改革,并推出了《维修申请单》考核制度,彻底改变了原来维修工中存在的怠慢推诿现象,极大地调动了维修人员积极性,提高了维修服务质量。

    主动请缨克难关获多项国家专利

    今年2月,C70E型通用敞车生产启动,设备管理室负责对故障设备进行检修,德国TF61S数控成型磨床便是其中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罗小林主动请缨,带领设备维修人员查询了大量资料,并申请配备机械比较仪等专用检具,通过反复的测量、计算、研磨、调整、轴承再组装,最终装机试运行后完全满足生产要求。

    在罗小林看来,工匠精神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并且专业、专注。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众多成绩。

    2015年,罗小林参与发明的地铁转向架轮对退卸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发明成功解决了传统退卸机在退卸过程中容易拉伤车轴和车轮孔的问题,成本相比于外购同类设备也降低了5倍之多。2017年,由他参与发明的可移动的钢板切割平台再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平台投入使用后,激光切割效率直接提高45%以上,全年可为公司增加效益80余万元。

    2016年5月,罗小林带头攻克了NX70A型通用平车生产过程中单片梁校正的瓶颈。此举不仅大大提高了单片梁校正效率,还实现了减人增效的目的,累计为公司节约费用120余万元。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罗小林感触地说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