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迎接新学期 童画安全梦飞扬

    近日,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一些家长,通过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反映:希望能够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度过暑假最后10天的时间,让孩子能够平安开学。

    为此,社区针对家长及孩子的需求,精心设计,利用网络等工具,教孩子们绘画,将安全知识融入其中,启发想象力,在寓教于乐中彻底解除了家长的担心。

 

安全知识画心中

栩栩如生的作品

    网络敲门亲子互动

    吴春蕾是锦凤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这里,她已经工作了近三年的时间,此前,她做过幼儿教师,也负责过学生的培训,熟知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

    在她看来,在暑期,孩子在家中,缺少与其他同龄群体的交流机会,家长为了工作,无法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每年暑假,都会发生不少的安全事故,特别在最后一段时间,家长因工作忙碌,容易忽视孩子的安全问题,”她说,按照经验,“暑假尾声”是一个敏感的时间段,稍不留神,就会酿成惨剧。

    怎么样来解除安全隐患?社区为此绞尽脑汁,“最终,从孩子们喜欢的网络入手,结合绘画这个爱好,通过亲子互动,最终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卡通人物变身“安全小卫士”

    现场,志愿者们用安全知识动画片作为开场,并在网络上下载了多幅卡通的宣传画,供孩子们参考。

    “有网络元素,大家的兴趣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志愿者戈晓蓉说。

    由于对绘画内容、风格不限,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颇高,尽情地挥笔涂鸦,沉浸在绘画所带来的美妙世界中。

    “我是灰太狼,是个蒙面大盗,入室偷东西”“我是多啦A梦,河道水深禁止游泳”……

    经过思考、构图、上色,一幅幅生动的作品诞生了,内容涉及交通、防溺等,充分表达了孩子们的“注意安全”的心声。

    在众多的作品中,一幅《防盗、防火、防溺水》的绘画成为现场的焦点。画中一个个卡通人物前来助阵,化身“安全小卫士”宣讲安全知识。

    作者黄程俊小朋友说,平时她爱看动画片,里面的各类卡通人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开始琢磨如何将这些卡通人物融入到作品中,宣讲安全常识,提高少年儿童自我保护意识。

    装订成册迎接新学期

    经过1个多小时的挥汗泼墨,参赛的孩子们完成了自己富有创意的作品,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出一本本亲子图画书成品。

    看到自己的作品装订成册,一种成就感在他们心中油然升腾,“回家后,还要仔细琢磨,画更多的作品。”孩子们一致表示。

    吴春蕾说,小朋友很开心、很投入,最重要的是,能够利用此次活动的机会,让孩子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用自己的创意绘出一幅“安全”主题的作品,说明大家对安全主题的把握十分清晰,效果达到了。

    “此次活动不仅让家长看到了孩子的世界,促进了家庭成员交流,还用孩子喜欢的方式,上了一堂别样的安全教育课,”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让小朋友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安全中,迎接崭新的新学期。(记者 陈艺军 通讯员 罗永虹)

    声音

    王文悦(小学生):画得真好,想象力太丰富了,看画就能学到很多安全小常识。

    戈晓蓉(志愿者):很高兴,孩子们在快乐中就学到了安全知识,效果达到了。

    程玲(家长):这下放心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强化了,谢谢社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