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妈妈的暑假礼物 美美的七彩画卷

    还有几天,暑假就要结束了,对于一些孩子们来说,开学意味着不舍,但家住秋实景苑的女孩段享廷却是期待,因为妈妈将送她一件礼物:帮她把暑假的绘画作品装订成册。

    妈妈杨雪梅的想法得到了朋友圈的支持,在大家看来,这种方式不仅寓教于乐,还能让孩子们用全新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用绘画记录假期得到妈妈承诺

    这两天,段享廷在整理她以前的日记,翻开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画,有她化身“小导游”,游览所游历的地方,也有她参加过的一些社会活动,可读性非常强。

    段享廷今年11岁,是一名5年级的小学生。她是一个爱好广泛的女孩,喜欢画画、跳舞,各门学科成绩都不错。平时,段享廷有一个习惯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趣事,而她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绘画和简单的文字。

    暑假期间,段享廷安排可谓丰富多彩,有跳舞、学游泳、旅游等等。其中,有一项特别的作业,就是通过文字和图画的形式记录生活趣事。

    当段享廷把这一计划告诉妈妈杨雪梅时,得到了妈妈的支持,妈妈也承诺,如果她完成这些图画和文字后,妈妈会帮她装订成册。同时,妈妈也为她提供了网络支持,把这些画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

    “比起拍一大堆照片这样的作业特别有意义。”

    “我喜欢画画,能把玩过的地方和行程画下来,特别有意思。”在讲述暑假之行的绘画日记时,段享廷说,她先用彩色铅笔描绘了她从出发前,到每一天的行程,每一页的设计、色彩和画风,都简单明了又十分精妙可爱。

    “孩子的这个想法很不错,我们大人的支持也激起了她满腔的热情。”段享廷的妈妈杨雪梅说,女儿从小就喜欢看绘本,这一次听说可以帮她装订成册,自己做一本绘本,特别兴奋,从封面到封底,每一幅图、每一句话,她都说会用心地去写、去画。

    “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自己动手,我们家长可以在旁边陪她感受生活中有趣的事。”杨雪梅说,比起拍一大堆照片,这样的作业特别有意义。

    留下最动人的童年记忆

    “这样的记录很有意思,它记录下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许多闪光点,对孩子自己来说很有价值。”杨雪梅的朋友每次都会为段享廷的日记点赞。

    家长们认为,让孩子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成长快乐很有意思,同样这也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一方面有利于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可让孩子们感受到成长中的快乐与收获,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来记录,可以让他们表达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独特感受,留下最动人的童年记忆。

    声音

    张家佳(家长):这其实十分考验孩子们的综合能力,表达、绘画、手工,缺一不可,每个孩子的用心和创意都会有很多奇思妙想的。而这种方式则是对他们综合能力的最好训练。

    杜俊力(学生):看了段享廷这些画以后,我觉得我们的暑假略为单调了一点,没有把自己的暑假的收获记录下来,有些遗憾。明年放假我会把时间好好利用起来。

    顾小红(教师):我是教美术出生的,我知道绘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我也坚持影响着孩子,但我没有把孩子的作品装订成册,以后这方面要改进一下。

    记者手记

    母爱如水,如潺潺溪流,浸润我们干涸的心田;母爱似风,轻轻吹过,拂过面庞,温暖心灵最深处的寒冷;母爱像树,树影婆娑,枝干招展,便是狂风骤雨,也能带来慰藉。

    我们常常讨论,孩子到底需要什么,父母到底要给孩子提供什么。有的家长选择为孩子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游戏机、大房间、奢侈品是标配,有的家长认为精英教育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有的家长选择用无数的兴趣培养班代替自己陪伴孩子度过周末和假期。

    而在杨雪梅看来,与孩子一起享受绘画的过程,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这一册简简单单的绘本,才是最好的礼物,承载着她对孩子的满满爱意,将陪伴孩子很久很久。

    “还有一份礼物,妈妈会藏在心里,那是一个秘密,会一生一世陪着你。不是终会泛黄的照片,也不是你曾丢失的玩具,是这世上有一本永远都画不完的绘本,那就是一位爱你的母亲。”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