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精于制扇 演绎开合之间的美

    一把折扇,在常人手中,可做引风纳凉之用。在文人雅士手中,又能玩出多种花样,那扇骨上刻的清浅梅花,那扇面上画的锦绣山河,无不都是可以把玩比较的雅物。然这一切,又都是承载在一把把折扇之上的。

    我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的居民浦茵家中就有不少她制作的折扇。在她看来,折扇的竹制扇骨,宣纸扇面以及精致字画,自宋代以来便深受各色人等的喜爱,即使新制的扇子,也总有时光的味道、历史的沉淀。

    学习制作折扇须下苦工

    近日,记者到达浦茵家时,她已经在家门口等待。着一件深色长裙,热情招待,处处显出文雅,似乎是与扇子常常打交道,染上了竹的温润,折扇的文气。装修简约的家里,大小不一的各式折扇或立于桌上,或悬于墙壁。一间几平米的小房间,就是她的“工作室”,桌上摆着还未完成的扇骨和竹子,各式道具整齐归纳。

    “以前也不是干工艺美术这一行的,只是单纯地被折扇的造型所吸引,正好有关于扇子制作的学习,我就来了。”浦茵与折扇结缘时还是“白纸一张”,她一度担心“零基础”的自己能否达到如此精湛的工艺要求。为此她付出了更多的精力,潜心学习。

    “别看这些是一些小小的折扇,制作工序却相当繁琐,我也就是因为喜欢,业余了解而已。”浦茵说,每一个制作环节都是一门大学问。

    好的折扇可以保存多年

    竹子要制成扇子,不仅需要工艺打磨,还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沉淀,“竹子要选老竹,在砍回来以后,经过各种处理,放置一段时间,才能制扇。”蒲茵说,经过处理的竹子,能够防虫、防腐、防变形,好的扇子妥善保管可以放上多年。

    “制作一把折扇有一百多道工序,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浦茵开始演示制扇的工艺,坐在一张并不大的桌前,上面满是尘土与竹屑,她随手拿起一把式样奇特的弯刀,娴熟地把一块竹料劈成薄薄的小片,做着做着竟入了神,一时忘了还有来访者。“桌面上一个倒‘U’形的木板,就是绝佳的固定扇骨工具。”浦茵介绍。

    在经过了劈片、起薄、劈大骨、小骨,小骨推青等初加工之后,扇骨的毛料就基本成型。

    画扇面心情影响扇子“味道”

    浦茵说,她不仅能雕刻扇骨,亦可自己画扇面。“相比于平常作画,画折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折扇是扇形,与方形、圆形相比,构图难度要更大。而且,折扇因为是‘折’起来的,纸不太平整,作画时更要有耐心、细心。待画完、晾干,再把扇骨穿好,一把折扇作品才算全部完成。”浦茵说,每次在扇面作画,她总要斟酌再三才肯落笔。

    说话间,浦茵已经在为刚刚做好的折扇画画了。作画的浦茵认真的样子仿佛正在写作业的学生,寥寥数笔便在一把张开的扇子上勾勒出几朵小花。

    “我不是专业的制扇师,只是因为爱好,便自己动手做,”浦茵笑着说,“制作的扇子不出售,但如果大家喜欢,想来了解一下,我是非常欢迎的。”说完,浦茵又低头沉浸在竹和刀的光影中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