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体教结合 后备人才输送成果丰硕

拳击训练,运动员们专心致志

    我区作为“国家高水平体育人才基地”“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近年来,区体育局围绕“体教结合、全面发展”理念,创办特色体教结合模式,建立了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向市运动校、专业队、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了多名优秀体育人才。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伦敦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单打冠军李雪芮、亚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汤露、国家男足队员梁国桥、女足队员李影……后备人才输送成果丰硕。

    体教结合 建立三级训练网络

    “这一路走来,区体育局想了很多办法,克服了很多困难,体教结合为我们找到了发展新路子。”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体校场地问题、学训矛盾、输送渠道单一,这些问题都会阻碍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针对体校没有训练场地问题,区体育局通过多方走访、交谈,了解到我区各个中小学都希望打造一校一品的特色办学理念。

    “我们正好缺的就是场地,学校缺的就是项目”。通过与教委沟通,两方一拍即合,最后达成共识,共同起草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基地学校管理办法。利用学校体育资源,和教委一起在有条件的中小学建立拳击、足球、武术、田径等12个训练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国家武术后备人才基地,首批武术进校园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以区体校为龙头、各训练基地为支撑、体育俱乐部为基础的三级训练网络,大力培养后备人才队伍,增强训练发展后劲。

    “目前,我区中小学是我们的体育训练基地,孩子们平常在学校上课正常学习,四点半之后是训练时间,由体校的教练员带着孩子们训练。既不影响学习,也不影响训练。”区体校校长白刚告诉记者。体校结合模式是把项目的日常管理、训练纳入承接项目基地的学校进行管理,选任业务水平好、责任心强的教练员到基地学校执教。

    定期培训 提高教练员队伍实力

    每一个成功的运动员背后,都离不开尽心指导的教练员,在运动员的成长过程中,教练员需要倾注大量的心血,他们基本没有节假日,因为他们面对的都是青少年,除了耐心的专业指导外,还需要倾注爱心。

    “我们选拔的教练员都是专业运动员退役,基本上都很年轻,他们不仅能带孩子们训练,还能和孩子们做朋友。”据悉,体校的教练员平均年龄都是80后,为了未完的金牌梦想,教练员们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他们热爱这个集体,不同项目的教练员仍能互相关心和支持,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

    此外,在严格执行训练常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把每名教练员的训练计划、总结、参赛方案等纳入了教练员年度考核指标,并不定期地进行训练工作督导检查,实施考核奖惩兑现。

    通过定期组织教练员培训,并积极参加市级业务培训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教练科学训练意识和执教能力,形成了较为稳固的队伍。

    挖掘后备苗子 加强重点人才培养

    近年来,区体育局加强对尖子运动员的挖掘和管理,把具有潜质和运动天赋的运动员后备苗子,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培养,为其提供升学、训练、经费、补贴、保险等优惠政策,并及时制定《一线运动员管理办法》和《重点运动员跟踪制度》作为政策性支撑。对后备人才参加高层次机构培训,提高水平,创造信息平台和经费支持,让运动员感受到区里的关怀,安心训练比赛。

    科学选材、训练,认真分析当前项目发展形势,教练员不断学习和更新专业知识,制定行之有效的选材手段和训练方法;设立科研医务室,配备科研器材,定期邀请专家来校指导工作等手段、办法已成为建立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撑。

    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区体育局将在场地建设,特色培训、人才选拔、培养及输送方面加大力度,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为国家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