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工匠风采】巧手“铁裁缝”焊花飞舞二十年

    (见习记者 向桂林)头戴安全帽,眼著防护镜,身裹工作服,手持焊枪,与厚重的钢板、钢筋打交道,这已经成了杨云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杨云平,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大渡口区金科集美阳光项目部的一名电焊工。他即将代表公司参加重庆市总工会电焊工技能大赛。他说,当冰冷的钢板遇上他的焊枪,他的人生也随之绽放了美丽的光彩。

    成为“大哥学徒”苦练技术

    2000年,30岁的垫江人杨云平,因为要帮担任机电负责人的小舅子救急,临时进入了某著名企业内包装厂,命运却给了他一个巨大转机,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焊工生涯。

    刚开始,杨云平只是一个焊工学徒。“左手擎防护面罩,右手握着焊枪进行操作。我常常不能平衡好两只手的力度。”为了掌握焊接技术,他拼命地勤学苦练。

    白天,他在车间勤奋学习焊枪操作,“我的两个师傅都是20刚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对我这个老大哥也是悉心指点。”夜间,他在宿舍认真研究电路图到凌晨两三点。“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焊工,也要学习电器知识,因为电工和焊工从来就不是孤立的。”

    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电浮光对眼睛的刺激非常大,“到了每天下班的时候,我的眼睛都很刺痛。”为了缓解眼疾,每天晚上,他一边滴着眼药水,一边用湿毛巾冷敷在眼睛周围。

    “仰焊是最难操作的焊接技术,刚开始,我总是把握不好空间定位。”尽管穿着防护服,在仰焊过程中产生的火花还是喷到了他的肩膀上,手臂上,一粒粒黄豆大小的小水泡在皮肤上不断开花。“我的脸上的皮蜕了一层又一层”,杨云平回忆着,当年,为了学习技术,付出了巨大的艰辛。

    技术能手出神入化使焊枪

    “慢慢地,我觉得我爱上了这份工作,”杨云平说,当一名焊工,每天上班很规律,同时,身边全是技术熟练的高级焊工,自己每天都会想着迎头追上,生活充满了朝气与斗志。

    一次,建筑工地上亟需一批二级箱防护罩。“其他焊工花两天时间做一个二级箱防护罩。而我,一天就能做一个。”杨云平说,自己超出常人的焊接速度引来了领导们的高度关注,“他们刚开始以为,我只是速度快,质量不太好。”他笑着说,当一众人现场查验了杨云平做的二级箱防护罩之后,对他优良的焊接技术刮目相看。随后,杨云平的名字开始活跃在各大建筑工地,项目经理们纷纷对这个优秀的焊工抛出了橄榄枝。

    如今,钢筋焊接、水箱焊接、临时用水焊接等各种焊接技术,这些对杨云平来说,早已是轻车轻车熟路,他也成为了出类拔萃的高级电焊工,把焊枪使得出神入化。

    “铁裁缝”也有浪漫细胞

    到了周末,杨云平哼着小曲,骑着电瓶车,载着妻子,来到了离工地不远的一个小区休闲广场。

    在这里,有他最熟悉的中老年乐队表演团。杨云平随手拿起了大号,跟着大家一起演奏了《十五的月亮》,妻子则安静地站在一旁,默默地欣赏着他的精彩表演。“我以前在广州的一个仪仗队,工作了十年,我是专业的大号演奏者。”他说,自己非常喜欢音乐,拉二胡,吹口琴,样样在行。他拿出一张十多年前的仪仗队工作照,跟记者讲述着自己曾经追逐音乐梦的过往。现在,到休闲广场吹大号,已经成了他在闲暇时光的最爱。

    “我曾经创办过乐队,乐队手们擅长架子鼓、电子琴、长号、唢呐、二胡等西洋乐器和传统乐器。”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的心里,跳动着音乐的灵魂。“每逢婚丧嫁娶,都有人来邀请我们乐队去做演出。”回忆着过去,杨云平的脸上荡漾着开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