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 重拳整治重庆旅游市场乱象

    “重庆的长江索道很有名气,我去年曾特意去‘打卡’。”近日,上海90后自媒体人欧阳倩告诉记者,去年她慕名前往体验,却遭遇不顺。

    “记得当时排队排了好久!”欧阳倩诉苦称,上千米的队伍,排了2个多小时,黑车、羊儿客一拨又一拨,让她的行程很糟心。

    今年9月10日,原以为“到此一游”变“终此一游”的欧阳倩因工作需要,再次从南岸区上新街进入该景区……

    “景区门口的三轮车、摩托车踪影全无,游客流量也得到控制,感觉马路都变宽许多,我真正体验到‘空中巴士’的震撼。”欧阳倩感叹说。

    欧阳倩的感受不是偶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重庆结合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及“黑车”“野导”等旅游市场乱象依法开展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重拳出击

    查处旅游“四黑”案件17起

    “旅游业是高度依赖安全稳定环境的综合性产业。安全是其生命线,细节影响形象、决定成败。”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旅发委按照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和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广泛开展了宣传发动、线索摸排、重拳治乱、建章立制等工作,扎实推进旅游行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黑社”“黑导”“黑车”“黑店”线索24条,查处涉嫌“四黑”案件17起,依法把3名涉嫌伪造合法旅行社印章、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人员移送公安机关;清理下架明显低价和“僵尸”产品信息638条,并通报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签“阴阳”合同、擅自中止导游服务、强行变更旅游行程等11起典型行政处罚案件。

    在一系列重拳出击下,今年1—7月,市旅游投诉中心依法受理各类旅游投诉案件210件,同比减少182件,降幅达46.42%;全市旅游行政执法共立案103起,已结案81起,累计处罚和没收金额124.4万元,同比增加102%。

    强化管理

    铲除黑恶现象滋生土壤

    该负责人介绍,市旅发委针对旅游行业点多面广、大小不一、流动性大等特征,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印发了《重庆市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排查方案》,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组织6个督查组分赴游客、景区、酒店、游船、旅游市场或旅游码头集中的渝中、万州、黔江、涪陵、巫山等17个区县和部分旅行社、邮轮企业,督查专项斗争工作落实。

    在全市主要景区、星级饭店、星级游船、旅游包车,及通往景区的主要道路、机场、港口、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资料、播放视频,扩大和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电话接诉、信函、微信群、舆情多种渠道,收集旅游行业涉黑涉恶线索,综合治理、重拳治乱。

    建章立制

    构建旅游安全长效机制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旅发委协同公安、工商、交通及区县旅发委(局)等,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900余人次,检查了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涉旅企业3173家(次)。

    对86个4A级及以上景区并网“渝云景安”旅游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会同市综治办抓好“平安景区”创建,创建“重庆市平安示范景区”25家,占全市A级景区数量的10.68%。

    开展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星级游船专项斗争执法检查,综合治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侵害游客利益等旅游乱象。注销源缘轩珠宝店、关闭百草源购物店及“野生”铁皮石斛店等违规旅游购物店;行政拘留并罚款处罚2名“羊儿客”等。

    同时,还会同相关部门构建旅游安全长效机制。定期公布被处罚的旅游企业,接受社会监督。与市公安局建立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和旅游景区治安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关于建立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景区治安管理的通知》;协调市公安局推出《服务全市旅游发展实施意见》,有力提供治安防范、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四个安全保障”。

    (专项报道组报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