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居民议事会 有事好商量
八桥镇常嘉社区通过推选居民代表、设立居民议事会,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居民自治决策机制

在议事会上,居民代表各抒己见

    “我有话说。”年轻的张女士举着手,得到主持人示意可以发言后,迫不及待地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我要说一下这个物业的问题……”

    今年以来,八桥镇常嘉社区通过推选居民代表、设立居民议事会,引导居民就社区日常管理事项进行自我决策,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居民自治决策机制。有了新的沟通平台,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居民同商共治身边事

    10月31日,八桥镇常嘉社区居民议事厅里十分热闹——

    “坝坝舞扰民,关键是音响音量太大!应该给他们设定时间段,晚上10点后不能再跳。”居民代表罗幸福说。

    “我们应该搞一个拒绝高空抛物的宣传活动,增强一下大家的意识。”居民代表伍润珍建议。

    “前段时间我们小区装了几个宠物便纸箱,但我们社区养宠物的太多了,是不是可以增加宠物便纸箱的数量?”居民代表郭中容说。

    ……

    这一天,是该社区的居民议事日,18位居民代表聚在社区里的居民议事厅,围绕广场舞噪声扰民、高空抛物、文明饲养宠物等话题展开热议。会议共讨论了6个问题,每个问题均提出了解决方案。代表之间还互相加了微信,组建了微信群,方便监督落实,以及发生问题时,第一时间沟通。

    今年以来,热热闹闹地聊甚至是“吵”上个半天,成了该社区18名居民代表每月一次的“必修课”。居民议事制度已成为居民讨论社区事务并寻求共识的一条直接有效的途径。

    更好对接满足居民需求

    推选居民代表、设立居民议事会的初衷,是为了把社区工作与居民需求作更好的对接。对此,常嘉社区书记解兴历很是感慨:“过去社区做工作,常常关起门来商量,以为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居民就会满意。其实不然,居民还是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社区是一个公租房社区,社区成立的时间不长,而居民来自天南地北,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年龄、文化水平、生活背景,对于社区如何建设,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观点。”解兴历说,“公租房社区的管理仅靠几个工作人员是管不了也管不好的,必须加入居民的想法,让居民参与决策。”为此,常嘉社区推选了一批居民代表,在推选居民代表时,他们考虑到了不同背景的人群。

    根据居民议事会的议事程序,居民代表每人在社区里负责一个小片,平时自行收集议题和群众呼声,随时向社区反映解决。社区每个月召开一次议事会,讨论具有共性、居民反映强烈的几个议题,然后商议解决。

    化解社区疑难杂事

    说白了,居民议事会就是让居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那么,他们究竟解决了哪些问题呢?

    “我住在2组团3栋,楼栋有一层架空楼层,大家就都把垃圾往那里丢,两年多来,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实在是难受。”在今年7月的议事会上,居民代表范开蓉反映了问题,而就在第二天,社区请了清理工人,把架空楼层清理得干干净净。“如今垃圾不见了踪影,臭味也没了,舒服多了。”

    “社区健身广场夜间经常有人在锻炼,其中有不少老人和小孩,但夜间光线昏暗,存在安全隐患。”在今年8月的议事会上,居民代表万小平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加装路灯。“会上,大家都支持我的建议,社区也很快帮我们加装了路灯。现在晚上在广场活动十分明亮安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万小平高兴地说,居民议事会的模式非常好,大家能为社区建设做更多贡献了。

    “无论什么事,我们都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就越能找到居民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解兴历说。

    (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